>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应届毕业生调查:一线城市租房要花过半收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韩晓蓉
六成90后称会考虑房租分期。 澎湃资料
六成90后称会考虑房租分期。 澎湃资料

  广州大学的小刘同学今年毕业后在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房租几乎占了收入的一半,让他觉得压力很大。

  像小刘同学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一些网站的最新调研数据发现,目前租房成本已成为90后应届毕业生的最大支出。

  深圳单人租房成本超北上广

  近期,人人网开展了一项90后职场新人的调查,参与本次调查的共有2547人,其中男生1231名,女生1316名。

  调查显示,目前租房成本已成为90后应届毕业生的最大支出,部分应届生表示,房租占到他们工资比例的三成甚至四成。房租押一付三,再加中介费,基本上相当于五个月的房租要一次付清,让很多刚入职场的毕业生“压力山大”。

  根据赶集网向澎湃新闻提供的调查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单人租房成本分别为1338元、1370元、1323元及1450元,其中深圳最高,上海第二,北京和广州分列第三第四。

  而2015年90后应届毕业生平均签约薪资为2687元,一线城市90后应届毕业生租房花费占收入比重超50%,其中深圳最高达54%,广州最低为49%。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租房成本已经成为90后应届毕业生就业后的最大支出,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往往没有存款,吸纳毕业生占比超70%的私营企业,一般都在月末或者第二月月初结算工资,这样一来,应届毕业生面临着一毕业就入不敷出的窘境。

  结合目前租房市场的交易规则,一般以押一付三或压二付二为主,如果是通过中介找房,还要多交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佣金,以北京为例,一次性支付的租金将为月工资的2.5倍,这对于应届毕业生是一笔较大的经济负担。

  倾向通过金融平台分期付房租

  巨大的房租压力下,通过类似分期付款的平台,分期支付房租,成为不少90后的新选择。

  在人人网房租分期意愿调查中,近两成90后表示已开始尝试房租分期。六成90后称会考虑房租分期。

  为了帮应届大学毕业生解决租房难题,一种针对社会主力就业人群(含应届毕业生)租房的分期贷款金融服务,开始露出萌芽。一些租房分期贷款的金融产品,借助互联网在线签订借款合同,最快半小时内通过审核,便能解决房租难题。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学尧教授也提醒,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信用风险管理更显得重要,对于网络金融,尤其是一些小额借贷业务,初入职场的大学生一定要留心找有资质的大机构,不能因一时的小利而遭受更大的损失。

  近四成应届毕业生表示入不敷出

  在人人网的调查中,16.7%的新人表示收入状况严重入不敷出;29.2%的新人表示收入状况稍有些入不敷出;33.3%的新人表示收入基本与支出持平;20.8%的新人表示有盈余,但不多;几乎没有新人表示收入盈余较多。

  那么实际工作是否和自己期待的一样呢?仅有25.6%的职场新人对现在的工作感到满意;24.4%的职场新人对现在的工作不满意,表示和预想的差别太大;剩下的50%则对目前的工作满意程度一般。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5349 report 1800 六成90后称会考虑房租分期。澎湃资料广州大学的小刘同学今年毕业后在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房租几乎占了收入的一半,让他觉得压力很大。像小刘同学这样的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