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省现“刮刮卡”奖券骗局 40余人被骗60余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警方查获的“刮刮卡”奖券犯罪团伙作案用手机若干 孙权 摄
警方查获的“刮刮卡”奖券犯罪团伙作案用手机若干 孙权 摄

警方查获的“刮刮卡”奖券犯罪团伙作案用手机若干 孙权 摄
现场缴获作案用充值卡及记录有被害人信息的纸张 孙权 摄

  中新网南京9月15日电  (孙权)无锡一男子白某在逛街时捡到一张刮刮卡“奖券”,刮开后居然显示中了二等奖29.8万元。自以为走运的白某按“奖券”上的电话进行咨询后,竟被骗子骗走了7万余元。15日从无锡市公安局扬名派出所获悉,目前这个以刮刮卡“奖券”中奖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已被捣毁,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2014年下半年至今,这伙人采用相同手法诈骗40余起,涉案省份有江苏、云南、河北、广东等,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

  据了解,今年3月31日,南长分局扬名派出所接到受害人白某报案,称其3月20日下午其在无锡市崇安寺步行街捡到四张河北某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回馈客户的“刮刮卡”奖券,其中三张已经被刮开,剩余一张未被刮开,白某刮开第四张后发现,其中了二等奖29.8万元。

  3月26日,白某拨打奖券上的兑奖热线进行兑奖,对方先后由“陈主任”、“王会计”等人以办理兑奖需要缴纳综合管理费、公证费、个人所得税等各种费用为由步步设套,要求其汇款。以为“天上掉馅饼”的白某求财心切,在3月26日至3月30日间分10次向对方汇款71900元。事后,白某并未拿到对方承诺的“奖金”,遂意识到自己遭遇诈骗。

  接到白某报案后,南长分局当即抽调刑警大队、网安大队及属地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20多天的调查,办案民警基本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落脚的区域。今年4月23日,无锡南长警方在湖北警方的配合下,分别在湖北省仙桃市某小区将肖某、陈某等8名涉案嫌疑人一举抓获,现场缴获作案用手提电脑1台、手机20余部、大量手机卡、充值卡及嫌疑人作案时的记录有被害人信息的本子。

  在抓捕的过程中,嫌疑人察觉情况不妙,将部分诈骗记录的纸质凭证撕毁后扔进抽水马桶内冲掉,专案民警发现后,打开了下水道挡板和井盖,从下水道内将撕毁的证据逐一捡回,进行拼凑,从而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证据链条。4月24日,侦查人员历经10余小时,行程1000多公里,将8名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回无锡。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肖某、陈某等人均对参与团伙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犯罪团伙成员分工明确,以虚拟的多个河北某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名义开展回馈客户举办公益福利抽奖为诱饵,将中奖卡配套一张该公司的出库单一起散发到外省各地,在受害人捡到奖卡并按照奖卡上印制的兑奖方式与该团伙联系兑奖时,该团伙成员分别冒充该公司前台接待、主任、会计及转款银行的工作人员假借兑奖需要缴纳综合管理费、公证费及个人所得税等名义要求受害人向其指定的所谓银行信贷部对外账户汇款。

  自2014年下半年起,该团伙长期采用相同手法进行诈骗活动,现经核实破获案件40余起,涉案省份有江苏、云南、河北、广东等,涉案金额60余万元。目前,肖某等人已经被当地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这种诈骗手法可以说并不新鲜,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犯罪分子采用类似的手法骗人,现在遇到的刮刮卡"奖券"诈骗,其手法上有所出新,加入了一些科技手段迷惑受害人。”扬名派出所副所长史伟光介绍,受害人报警时称,在打电话到犯罪分子提供的银行号码时,甚至还听到了电话那头银行叫号的声音,这其实是犯罪分子利用技术在模拟银行现场,麻痹受害人的警惕心理。

  南长警方提醒,面对如今手法多样的诈骗,广大市民务必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即不要有“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等心理,轻信中大奖、送大礼等谎言,在遇到对方提出需要转账、银行卡密码等情况时,更需谨慎三思,最好是向公安机关、银行等部门咨询了解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9-15/7524889.shtml report 2324 警方查获的“刮刮卡”奖券犯罪团伙作案用手机若干孙权摄现场缴获作案用充值卡及记录有被害人信息的纸张孙权摄中新网南京9月15日电(孙权)无锡一男子白某在逛街时捡到一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多省份现“刮刮卡”奖券骗局 40余人被骗60余万元(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