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买药可享受补贴?电信诈骗“大本营”被摧毁

来源:中国江西网
抓捕现场  
抓捕现场  

  中国江西网讯 罗磊、记者王旭欢报道:购买药品后接到药店公司电话回访,这并不稀奇。离奇的是,“工作人员”还会详细介绍了一个子虚乌有的“国家政策”——针对老年人慢性病还能有国家补贴,想要享受这一政策需要交纳“保证金”。在骗子精心编制的谎言里,全国多个省份的消费者“中招”了,经过警方统计,这个团伙累计作案300余起,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9月14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前往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采访获悉,这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已被警方“一锅端”,16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公司”寄送的保健品和VIP卡
“公司”寄送的保健品和VIP卡

  买药还享受国家补贴?假冒知名药店“回访”诈骗300余起

  “您好,请问您购买了我们店内的产品对吧?最近国家出台了新政策,专门针对老年人慢性病有国家补贴,其中城市户口能报销80%,农村户口能报销九成!这个名额数量太有限了,您要是感兴趣可以向我们交纳保证金。”近期以来,全国不少省份的群众接到这样一个“回访”电话,他们都是某知名药店的消费者。

  一旦消费者对此感兴趣后,这家“药店”的“领导”就该“闪亮登场”了。他们会再度致电,称近期将会给消费者奉上药店VIP卡以及附送保健品,“您到时候直接把保证金交给物流公司快递员就行了。”电话中,这位“领导”还会详细记录下受害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和住址,声称“这样,国家补贴一下来,我们就能将保证金打回您账户上。”

  9月14日,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办案民警向中国江西网记者详细介绍了嫌疑人的骗术。“如果嫌疑人在打电话的过程中,有顾客抱怨药效不好的,他们便会换一种骗术,称可以退货,但前提是需要交纳保证金。”

  记者了解到,嫌疑人每过1、2个月,就会和物流公司进行结账,他们自以为骗术高明,累计诈骗作案300余起,涉案近百万元。

警方在抓捕现场缴获的相关诈骗记录
警方在抓捕现场缴获的相关诈骗记录

  摧毁电信诈骗“大本营” 南昌警方雷霆出击16人落网

  今年8月初,青山湖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线索举报,有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盘踞在南昌市青山湖区一写字楼内。得到这一重要线索后,青山湖警方抽调刑侦大队一、三中队、情报科全力开展侦控工作。

  经大量走访摸排和细致分析研判,民警确定这个诈骗团伙窝点位于湖坊镇某写字楼22楼,在抓捕工作部署会上,警方决定兵分多路前往窝点进行围捕。

  8月7日上午,抓捕组民警成功在房间内抓获仍在实施诈骗行为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游某等14人,当场缴获作案用的电脑、电话多部、各种银行卡以及大量有关诈骗行为的资料、账本、笔记本。

  “在抓捕现场,落网的全部是话务员,负责日常打电话诈骗的。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来自四川、重庆、河南、安徽等地,都是属于朋友、同学、亲戚的关系。”办案民警说,事发当时,此案的主要嫌疑人黄某、谢某并没有在窝点内,警方在收集大量证据后,将其进行网上追追逃。

  迫于强大压力,8月12日,23岁江西籍主犯黄某前来投案。2天后,24岁的重庆人谢某来到青山湖公安分局自首。

  至此,这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成员全部归案。

  分工明确获利百万元 警方提醒:涉及到金钱请慎重

  中国江西网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个犯罪组织层级严密、分工明确,分为老板——主管——组长——话务员四个层级,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其中此案黄某负责购买客户信息、开展员工“业务培训”,谢某则主要参与“公司”与快递物流公司的账目结算。

  “此案的受害人全部曾经购买过这家药店的产品,嫌疑人分批次购买了相关客户信息后,根据名单逐一拨打电话‘钓鱼‘诈骗,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受害人来自全国各地,以被河北、河南等地的群众居多,他们中大部分是老年人。”

  记者了解到,该团伙今年6月底正式成立,话务员没有底薪,而一个月的任务数量在诈骗3至5万元,并在随后任务量逐月增加。为了完成赚钱,不少话务员只能不断进行诈骗。据警方统计,“中招”的受害人最多曾一次性被骗5000至6000元。

  目前,1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调查、对案中。

  警方提醒,市民在接到一些陌生电话,凡是涉及到转账、汇款等敏感信息时,务必多留心眼,谨防受骗。同时,对于一些刚从学校毕业步入社会的学生来说,应该多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防止被一些“客服”、“销售”等字样的招聘信息迷惑。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西网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15/09/14/014267402.shtml report 3272 抓捕现场中国江西网讯罗磊、记者王旭欢报道:购买药品后接到药店公司电话回访,这并不稀奇。离奇的是,“工作人员”还会详细介绍了一个子虚乌有的“国家政策”——针对老年
(责任编辑:顾明月) 原标题:买药可享受补贴?特大电信诈骗“大本营”在南昌摧毁(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