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超系周小川秘书 在打击热钱方面颇有建树

来源:界面 作者:刘文君

  9月15日收盘后,人社部宣布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证监会)副主席一职的重要人事调整,任命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担任证监会副主席职务一职。同时,免去庄心一的证监会副主席职务。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这一任命早在7月就已经初步确定,而李超本人已在上月进入证监会进行职务交接工作。免去庄心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职务的主要原因是庄心一目前已到退休年龄。

  庄心一是中国证监会在职时间最长的一位副主席。他从2005年2月起,一直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一副主席并兼任党委委员分管机构部等证监会主要职能部门。庄心一在任证监会期间推动了券商的分级管理制度,并“力求监管到位而不越”。

  市场分析认为,由李超来担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颇有深意。李超在央行工作期间一直担任央行行长周小川的秘书,他的调任也将预示一行三会未来的高层变动更加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李超系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除了长期在银行工作,也有证券系统的从业经历。其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副处级秘书;中国建设银行人事部机关人事处副处长、机关干部管理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此外,李超还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并且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

  2008年12月李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1年9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李超在外管局期间曾主管综合司(政策法规司)、资本项目管理司两个部门,在负责打击热钱方面颇有建树。资本项目管理司的职能主要包括:负责依法监督检查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依法实施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并根据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不断完善管理工作;规范境内外外汇账户管理。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81036.html report 952 9月15日收盘后,人社部宣布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证监会)副主席一职的重要人事调整,任命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担任证监会副主席职务一职。同时,免去庄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