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冒充总政军官诈骗多人被拘 受害者中有军人

来源:新京报 作者:侯润芳

  新京报快讯(记者侯润芳)“我是从河南赶过来报案的,假军官李惠说可以帮助我弟上军校,陆陆续续诈骗我31万元。”9月15日上午,刘丽(化名)到羊坊店派出所报案称,被假军官“李惠”诈骗。

  据悉,8月份,李惠因诈骗在云南昆明被刑事拘留,目前处于刑事侦查阶段,暂不清楚其诈骗人数和诈骗金额。

  以帮忙进军校为由行诈骗

  据刘丽介绍,2013年3月其通过朋友与李惠认识。“李惠自称是总政的军官,第一次在她家里见面时,她家里摆着的军装是两杠一星。”

  后李惠了解到刘丽有一弟弟正在读高中,自称其父亲在总装备部营房管理局工作,属上校军衔,有关系可以让刘丽弟弟进军校读书。

  “为表示感谢,办了一张存有五万元的银行卡给李惠,”刘丽说,2013年9月份再次给李惠一张五万元银行卡用于疏通关系。

  刘丽表示,后李惠多次以办事为名要求刘丽打钱。“有时说为我弟弟办理北京户口,有时则是说为我弟弟读军校疏通关系,有时说为我弟弟弄一个少数民族高考加分等。”

  据统计,自2013年7月至2015年6月底的近两年时间内,刘丽先后转给李惠31万余元。“她结婚等事情时也有包红包,平时微信聊天也会发小红包给她,”刘丽说。

  2015年8月4日,李惠向刘丽发微信称,某军校即将来河南接其弟弟到南京读书。但8月13日,刘丽拨打李惠的三个电话号码,均关机。

  8月15日,刘丽接到另一名受害人刘兵来自云南的电话,才发现上当受骗了:“李惠因诈骗已在云南被抓。”

  受害者中有现役军人

  云南人刘兵同样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李惠。李惠自称可以帮助刘兵参与一国防项目,又在无意中透露在北京做工程的舅舅出事急用五万元。

  “家里有急事,不能不帮啊,”刘兵给李惠转了6万元后还是觉得李惠身份可疑:“李惠胸前的资历架是副团,但军衔是正团,臂章是总政,军官证号显示北字第。”

  当兵出身的刘兵委托战友查询了李惠的军官证号码。“根本没有这个人,就是个假军官,”最终刘兵选择报警。

  无独有偶,张越偶然认识李惠,后李惠称家里急用钱,张越借给李惠30万元。

  “据我的了解,现在有8个受害者,其中有3个报案,”张越说,大部分受害者不愿意站出来指认:“有的是在职军人,担心影响不好。”

  据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鼓楼派出所民警介绍,今年8月份李惠因诈骗被昆明警方刑事拘留,目前处于侦查阶段。此外,该民警还介绍,北京海淀警方也前来昆明处理李惠案子,“李惠在海淀有案底,但目前尚不清楚李惠诈骗金额和受骗人数。”

  塑造热心形象赢取信任

  刘丽说,在李惠帮其弟弟上军校疏通关系时也有过怀疑:“有时她说南京某高校在河南有12个特招,一会儿又说有3个。”

  对于自相矛盾的说法,李惠向刘丽家人解释称:“特招的学校不仅有南京政治学院,还有南京的其他军校,总共加起来是12个。”

  刘丽家人便没有进一步怀疑。

  在刘丽眼中,李惠是一位知心姐姐一样的好朋友,“有不高兴的会说一下,我弟弟高考成绩不理想,她还劝我们别给我弟弟太大压力。”

  张越也感受到了李惠的热心。“有时我家里人手术,她会到手术室外守着,表现出非常难过、伤心的样子。”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主席朱孝定律师初识李惠时,也为李惠的热心而感动。“当时在一次微博上发起的救助烧伤、重残儿童活动而认识,李惠常穿着军装到医院看孩子,”朱孝顶说,每次李惠来医院均带着鲜花的等东西,有时也会留下几百元的钱款。

  “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李惠自称是国防科大的双博士,”朱孝定说,李惠称其师兄,两人一起谈论国防科技大学附近的生活细节并没有出入,所以一直没有怀疑。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9/15/377611.html report 1869 新京报快讯(记者侯润芳)“我是从河南赶过来报案的,假军官李惠说可以帮助我弟上军校,陆陆续续诈骗我31万元。”9月15日上午,刘丽(化名)到羊坊店派出所报案称,被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