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捐款能换北大教授 军训为何诅咒新生

来源:搜狐网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

  刘肸彤、邱化厶、毛薤……这几个名字,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读?我也是查了字典后才知道,刘肸(xī)彤、邱化厶(sī)、毛薤(xiè),又长知识了。这几个人是今年刚入校的大学生,刚开学,就给辅导员和任课老师出了道汉语言文学题。

  不止这四个人,最近几年,使用生僻字作名字的,还真出了不少。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和其他人重名、或者追求个性、彰显有文化,抱着一本康熙字典找,那是费劲了心思。家长的这种心情,我们都可以理解,但真觉得有些家长有点黔驴技穷的意思。我们常说平常心、平常心,家长们给娃起名的时候,也得有颗平常心!

  【搜天下 新聚焦】聂树斌案复查 再延三个月

  聂树斌案,自去年年底在山东高院复查,一晃九个月过去了,其间有过一次听证会。

  今年6月11日,山东省高院宣布,聂案复查期限延长3个月至今年9月15日,也就是今天。复查这么久,该有结果了吧?结果出来了:那就是没有结果。山东高院再次宣布:因复查工作需要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再次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时间三个月。

  有网友评论: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拖,解决不了问题。但我更愿意相信山东高院之所以九个月后没有给出结论,是不愿意草率了事,是不愿意让复查走过场。因为聂树斌案,案情重大、案件复杂。

  聂树斌案已不仅仅指“聂树斌强奸杀人案”,更重要的是聂树斌案可能是一个冤案。如果是冤案,谁又是冤案的制造者?这个案子为何历经10年复查,硬是毫无进展?到底卡在哪里了? 在依法治国的前提下,这事不会让社会永远等待;更不要奢望蒙混过关! 请公众多一点耐心,也请山东高院抓紧时间。

  【搜天下 新面孔】廖凯原:捐出来的大学教授

  这位新面孔,有个辨识度很高的名字:廖凯原。至少很多名校的法学院学生应该都知道他。比如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等,这几所大学的法学院都接受过一个叫廖凯原的富商的捐款,还都不少,他们的办公楼也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捐资助学,从古至今都是大善事,捐了钱,为了表示对捐款人的感念,树个碑命个名,都算是常规动作。这次四所大学的法学院被外界围观,不是因为他们都有凯原楼,而是他们同时还都有一位廖凯原教授。当然,就是这位捐款人先生。

  这位捐款人廖先生,不仅在四所大学的讲坛上开讲,而且由上述大学承办的国家级学术会议上,也都有这位教授的主题发言。有钱又有才,那也是件风雅的事。可是,很多学法律的人打开廖教授的演讲文件,发现“虽然都是汉字,但竟然可耻地读不懂”。有微信公号给起了这样一个标题:《99%的法律人看不懂的法学论文》。廖教授的观点里,轩辕、老子、莎士比亚、阴阳八卦、一带一路,应有尽有,表面看繁花似锦,可堆到一起谁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于是大家就明白了,廖凯原先生的捐款和廖凯原教授之间的关系。有钱能使大学推磨,如此变通,真是斯文扫地。

  大学与资本的结合,不是不可以,但应当有边界,学术独立也不仅是独立于权力,还应当给捐资者划出边界。只有这样,大学才能有尊严,也才能获得社会的尊重。这些道理,我们的顶级高校,难道不懂吗?

  【搜天下 新标语】大学军训现雷人标语:偷懒穷三代,装病毁一生。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一些院系,为了督促学生们认真军训打出了各种横幅标语。艺术设计系说:学生军训老晕倒,多半是装的,打一顿就好。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说:偷懒穷三代,装病毁一生。还有一个说:军训不刻苦,回家种红薯。

  一股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给大家看看另外一些标语:非法上访一次拘留,二次劳教,三次判刑;高考,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宁可血流成河,不可超生一个。等等等等。

  我们是个标语大国,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几条,同时我们也是个出产粗鄙标语的大国,很多标语,比如上面提到的那些,毫无逻辑,还带着恐吓、诅咒意味,让人看了很不舒服。有人也许说,大学那几条标语,只是院系学生干部的调侃,可是无论初衷是什么,呈现效果都让人感到标语拟定者的粗俗、暴戾,缺乏法治意识。

  可以料想,这些标语对学生根本不会有作用,毕竟他们又不是吓大的。反过来,倒是让人感觉出一所大学文化水平的高低,以及语言能力的匮乏。如果我们高等教育学府的水平都是如此,社会上出现那么多雷人标语,似乎也不难理解了。

  您说关注的就是我们要评说的。周一到周五每晚上搜狐,在《搜天下》一起纵论天下事。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50915/n421210391.shtml report 2021 搜罗天下事,记录新鲜事,这里是《搜天下》。刘肸彤、邱化厶、毛薤……这几个名字,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读?我也是查了字典后才知道,刘肸(xī
(责任编辑:UN7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