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出走外交部 他们的新战场在哪儿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道

  51岁的刘建超告别履职多年的外交部后,成为国家预防腐败局的一员。

  今天上午,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人事变动信息“坐实”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小编此前的两度“暗示”。

  从外交部部长助理到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刘建超的任职领域跨度不小,在历次外交部高官的调任中也算是比较特别的一例。

  以往那些离开外交部、活跃在其它领域的外交人才都在干什么?从外交部部长助理或者副部长任上离开后,他们又怎样在新岗位上发光发热?

  去向一

  人大政协外事委

  作为我国最早设置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部门,外交部培养的干部到其它部门后,往往也会成为对外发声的“担当”。

  目前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新闻发言人都来自于外交部。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2013年在担任外交部副部长4年后调任全国人大,任常务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还兼任大会发言人。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同样来自于外交部,他2002年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03年升至外交部副部长,3年后任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一干就是6年。在2008年时,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2012年卸任香港的职务后,接替赵启正任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

  去向二

  外派大使

  外交部官员升至部长助理或副部长后,外派到其它国家任大使的情况非常多。

  现任驻美大使崔天凯,2006年任外交部部长助理1年后便外派日本任特命全权大使,两年后回到外交部任副部长,4年后,也就是2013年,任驻美大使。

  比崔天凯早3年任部长助理的李金章2006年时已经升任副部长,2011年底开始任中国驻巴西大使。

  现任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2003年到2008年任部长助理长达6年,升至副部长1年后,2009年即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至今。翟隽也是这个路线,他2006年到2009年任部长助理,之后任副部长又5年,2014年1月开始任驻阿国大使兼任驻摩纳哥大使。

  胡正跃2008年开始任部长助理,2011年开始任外交部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

  马朝旭和乐玉成是两位“60后”部长助理,他俩都是1963年生人。马朝旭2011年任部长助理,两年后任驻澳大利亚大使。乐玉成跟他的节奏十分相似,也是2011年任部长助理,2013年外派,不过去向是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去年转任印度大使。

  去向三

  国际组织任职

  这种情况也非常多,不过有的从部长助理直接到国际组织任职,有的以驻外大使、中央机构等作为过渡。

  例如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2007年至2009年任部长助理,随后任驻德大使。2012年5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31日任命“中国资深外交官吴红波”担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现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刘结一2007年底开始任部长助理的,1年半后到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了4年,任副部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2013年8月起任此职。

  吴海龙则是直接从部长助理职位到国际组织任职的。2011年底,他结束了部长助理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的兼职人驻欧盟使团大使,两年后,开始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去向四

  中央部门机构

  除了刚才提到的在中央部门工作一段时间后过渡到国际组织的刘结一,还有一些外交部高官最终留在中央的办事部门和议事机构中主持工作,所在部门都与外事有关。

  孔泉2006年开始任部长助理,2年后任驻法国兼驻摩洛哥大使。2013年回国任中央外事办副主任,今年8月,他开始担任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副主任。

  张志军2009年以中联办副主任身份调回外交部,任党委书记、副部长,4年后,2013年至今,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宋涛2011年升至副部长,2013年底也到中央外事办任职,任副主任,去年任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

  去向五

  国务院办事机构

  除了中央部门机构,国务院系统也有很多与外事相关的部门需要外交人才,很多外交部干部也到这些机构任职。

  例如王光亚,1998年即成为部长助理,1年后升任副部长,后外派联合国6年,2008你那回国后又任外交部副部长两年,2010年还是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

  现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2006年1月任部长助理,2年半后任副部长。2010年,外派联合国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大使2年后,2012年2月开始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915/n421215010.shtml report 2279 51岁的刘建超告别履职多年的外交部后,成为国家预防腐败局的一员。今天上午,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人事变动信息“坐实”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小编此前的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