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调查:公务员离职首选私企或外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跨越大半个中国跳槽的山东济宁原市长梅永红,将公务员离职问题再度抛向舆论聚焦。

  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公务员也渐渐褪去了光环,尤其是基层公务员,他们面临着工作压力增大,福利收入减少等尴尬局面。

  在“围城”之中的公务员究竟有何想法呢?《第一财经日报》近期进行的“公务员离职调查”(下称“一财调查”)提供了一些参考维度。

  从参与一财调查的各地公务员反馈来看,受访者本人或同事离职后的第一去向是“到私有企业或外企任职”占比超过50%。有离职打算的占40.28%,犹豫不决的占27.31%,没有离职打算的占32.41%。

  公务员尤其是官员离职现象的关注度虽高,但现实情况是,坚守岗位的依然是大多数。4月份,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从公务员统计数据看,现在没有出现所谓的“离职潮”。

  工作3年成为一道坎

  一财调查显示,工作1~3年的公务员中,53.33%的人都打算离职,这一比例随工作年数的上升呈递减的趋势。男性公务员打算离职的人数占到50.97%,而女性公务员在该数据上仅为男性的一半,占到25.56%。

  针对“近一年来,您身边是否有离职的同事”的问题,72.69%选择了“有,但是很少”,13.89%选择“有,很多”,13.43%选择“没有”。

  曾有一名一线城市市直机关的副科级公务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我身边还没听说有谁辞职的。”

  因“薪酬”离开因“安逸”留下

  一位曾长期从事公务员薪酬福利研究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务员离职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经济上的压力,二是金字塔型公务员人员结构导致职业上升非常艰难。

  此次一财调查中,“薪酬低”、“晋升空间狭窄”占据了公务员离职原因的前两席,分别占到77.31%和73.15%(多选题)。

  “工作压力大”也成为52.31%公务员的离职理由。福建某市区政府办公室的卓先生就表示,公务员也不如大家想象中那么清闲,年轻公务员特别是核心部门的真是加班到吐血,“我所在的部门,加班已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不少受访者留言称,“当初的热情没了”、“同事关系微妙”、“工作机械式,总是在混日子”等成为他们走出体制的原因。

  对于那些选择留下的公务员,安逸与家人等因素成为他们最大的理由。73.64%的人选择“不想折腾”,37.98%的人选择“家人不希望离职”。

  “不具备竞争优势”、“没有其他技能”也是公务员跳槽路上的一道坎,但也有“正能量”声音表示:“不管你信不信,真想为人民服务,为国献力。”

  公务员更像职业了?

  官员辞职从商的不在少数。上海浦东新区原副区长丁磊近日加盟乐视。据媒体此前报道,山东菏泽副市长张毓华跳槽至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任党委书记;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辞职出任360公司副总裁;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周健男辞职出任大成基金党委书记等。

  一财调查显示,对于离职后的去向,“到私有企业或外企任职”和“下海从商”是公务员的首要选择,分别占52.31%和28.24%。此外,仍在体制内工作占8.33%,移民海外占4.17%。

  虽然选择投身学术的公务员仅1.85%,但现实中仍有不少人做出了这一选择。当然也有人剑走偏锋。江苏宿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洪声辞职后,花费10万元制作网络评书。

  “85后”的黄艳在湖北秭归县人社局任5年副局长后辞职,在多方权衡后,她将目标定为在一些企业的行政管理职位,并重新走上了投递简历的求职之路。

  上海某区的一位政府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公务员离职很正常,这样让人感觉公务员更像职业了,就像企业里一样,估计今后跳槽离职会越来越多。

  但浙江某县的一位招商部门官员也表示,辞职者大都是业务骨干,有能力离开,从这个角度看,政府面临人才流失。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16/n421221025.shtml report 1736 跨越大半个中国跳槽的山东济宁原市长梅永红,将公务员离职问题再度抛向舆论聚焦。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公务员也渐渐褪去了光环,尤其是基层公务员,他们面临着工作压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