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难民配额方案谈崩 多国宣布加强边界管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当地时间14日于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召开的特别会议上,28个成员国的内政部长未能就12万难民的强制配额方案达成共识。不过,好消息是,会上成员国就2年内初步转移安置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4万名难民达成一致。

  此前,继德国决定实施边境管制数小时后,多个欧盟国家相继出台了临时性的边境检查措施。匈牙利开始实施更加严格的边境管控方案。14日,匈牙利警方在与塞尔维亚的边境设置了围栏,以阻挡数以千计的塞尔维亚难民涌入。匈牙利最新生效的法案规定,跨越新围栏的非法越境者将遭到逮捕。

  难民配额制能解决问题吗

  14日的会议上,各成员国就12万难民的安置方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但6小时的激辩后,分摊给每一成员国的强制性难民配额的做法没有被所有国家接受。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都反对强制性的难民配额。“难民配额制解决不了问题。”斯洛伐克内政部长罗伯特·卡里纳克表示。

  据来自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的消息,这一方案有望在10月8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再协商。卢森堡外交大臣阿瑟伯恩坦言,“目前并不是每个成员国都做好了准备。”但同时,他也发出警告,现在欧洲的形势“非常危急,已经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时刻”。

  欧盟委员会此前提出将涌入希腊和意大利的4万难民重新安置到其他欧盟国家,这一方案已获得各成员国的赞成。根据方案,欧盟还将向参与接收难民的成员国提供资金补助,成员国每接收一名转移安置的难民可获得6000欧元。丹麦和英国没有参与转移安置难民的计划。

  鉴于眼下的难民危机在欧洲愈演愈烈,舆论普遍对这次会议的成果表示失望。根据欧盟法律,决议通过只需获得一定数量的成员国支持即可,并不需要全员通过。但欧盟试图维护各成员国的团结一致,避免因此造成分裂。

  欧盟轮值主席阿塞尔博恩表示,他们建立了一份“安全国家名单”,来自名单上国家的难民如果要入境欧洲国家寻求政治避免,通过的概率可能非常低。土耳其未被列入这份名单,因为土政府与库尔德武装之间的暴力冲突仍在不断升级。

  奥地利部署军事力量

  此前,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13日公布的边境管控措施是向欧洲国家释放信号,即德国“没有能力独自负担全部难民”。

  随后,奥地利、斯洛伐克和荷兰也宣布它们将加强边境管控。

  这一举措对欧盟申根协定而言是一个挑战。协议规定申根国家人口可以自由流动,但协议允许在紧急情况下实行临时管制。

  奥地利警方称,14日有多达7000人从匈牙利入境,13日则有1.4万人进入。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说,政府部署军队主要在境内提供人道主义帮助,但在必要时刻会被派遣到边境。“如果德国进行边境控制,奥地利也必须采取行动。”副总理莱因霍尔德称。

  最近几周进入匈牙利的难民大多来自亚洲的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和北非的厄立特里亚,其中许多人都拒绝在希腊和匈牙利登记注册,担心这将阻碍他们进入德国或其他欧洲国家。

  14日早些时候,联合国难民署发布警告称未注册的难民将不受法律约束。面对欧盟多国相继公布的边境管控措施,联合国难民署表示欧洲必须尽快出台一个统一的应对方案。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16/n421222000.shtml report 1414 在当地时间14日于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召开的特别会议上,28个成员国的内政部长未能就12万难民的强制配额方案达成共识。不过,好消息是,会上成员国就2年内初步转移安置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