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手机实名制实施半月 被曝不用身份证仍能买手机卡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晨报

  根据工信部通知,9月1日起,购买手机卡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原件才可办理。然而,新华网前天下午发布的记者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依然存在不出示身份证即可购买三大运营商手机卡的情况。

  那么,这项号称“史上最严手机实名制”新规在重庆的落实情况如何呢?重庆晨报记者昨天进行了暗访。

  营业厅办卡要求身份证原件

  在石桥铺的一家中国电信营业厅,取号机前一位戴着实习工牌的客服人员听说记者要新办手机卡时,马上以提醒的口吻发问:“您带身份证了么?如果没带身份证肯定无法办理。”

  赛博数码城内的中国移动营业厅,客服人员也给出类似的提醒。记者表示,这是为所在公司的员工统一购买工作手机、统一办理新卡,客服人员回应称:必须携带公司营业执照到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去办理,如果非要在营业厅办理,那只能让需要办理新卡的所有员工亲自持本人身份证到场一一办理。

  通过对石桥铺、大坪两个数码通信市场的走访,记者发现,路边的手机摊贩这次也大多对不用身份证办手机卡的要求直摇头。摊贩们的说法大同小异:“现在都必须实名制。”原来,摊贩们所谓的“办卡”只是帮忙代办。

  个别摊贩高价卖非实名卡

  当然也有胆儿大的。石桥铺的一个报刊亭,摊主手里就有一种手机卡可以完全不用身份证,即时购买即时开通即时使用;手机卡60元一张,卡内有话费余额15元。

  摊主透露,这是一批以170号段开头的卡,属于中国联通外包出去的一家公司在运营。之所以可以无须实名制,是因为这些卡在9月1日实名制实施前就已经激活了。“说实话,我进价都是40元一张,但因为是8月份进的货,卡内原本20元的话费,工作人员开通后就扣取了5元的月租,所以现在只剩15元余额了。”

  就在这个报刊亭旁,有一个给手机贴膜的摊贩,在记者问起不用身份证办的手机卡时也表示自己“有货”。他喊价130元一张,后来记者才发现,他的卡就是在报刊亭摊主那里拿的,没想到“坐地起价”直接翻了两倍多。

  此外,大坪通信市场内一个手机店铺,也有店员提出:可以不用身份证办手机卡,170元一张,内有话费30元,移动、联通都可以搞到;但拿卡需要等三天,还要提供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以规避他们店铺的风险。

  插卡可用,不受实名制影响

  记者从石桥铺报刊亭摊主手里,选了张卡号为170****3990的手机卡。卡面有“U.友”的字样与标识,运营企业为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卡上还清晰地印着一排小字“根据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为维护您的合法权益,请在激活号码前,凭有效身份证,办理真实身份信息。”

  然而,这只是一纸空文——摊主用他的手机帮忙调试,插卡后仅等待了1-2分钟就可以正常使用,并成功地用这个新号码拨通了记者另外一部手机。“你看,在我手机上显示的运营商是中国联通,不过在有的手机上显示的又是Uyou”。

  那么,这张卡能完全正常使用么?记者登录Uyou官网、拨打客服热线10021后了解到,因为手机号不是记者自己开通,也无法提供服务密码,所以无法查询、变更个人信息以及资费情况。但是,手机号仍然可以正常充值、接打电话。“最好找卖给您卡的代理商作过户处理。”接线员最后建议。

  回应>

  代理商并非公司直接管理

  在与客服热线10021接线员的通话最后,记者亮明身份,就未实名手机卡为何会售出等一系列问题,接线员先是回应:部分代理商不属他们公司的直接管理范畴,后以“走正常采访渠道”为由搪塞。接线员将记者要求回电解释的情况登记在客服系统里,但截至发稿记者却始终没接到任何电话,收到更进一步的回应。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cqcb.com/html/2015-09/16/content_179405.htm report 1844 根据工信部通知,9月1日起,购买手机卡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原件才可办理。然而,新华网前天下午发布的记者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依然存在不出示身份证即可购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