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纪委详解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和处理流程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婷婷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中秋节、国庆节“两节”将至,干部收礼送礼、公款吃喝等“四风”又成社会焦点。

  遇到此类问题如何举报?流程是什么?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市纪委昨日一一解答“支招”。

  据悉,为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压态势,确保全市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北京市纪委近期下发了《中共北京市纪委关于加大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的通知》。通知中强调,“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同时,市纪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信访举报范围、处理过程和基本方法,教市民如何准确有效地举报监督。

  【受理范围】

  检举区县政府至局级党组织找纪委

  北京市纪委监察局的受理范围包括四方面:

  ●针对厅局级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问题的检举、控告;

  ●依法应由北京市纪委监察局受理的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不服党纪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

  ●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批评和建议;

  ●对区县政府和市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规违法行政行为的投诉。

  其中,厅局级党组织、党员和监察对象,一般是指区县党委、政府、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市属委办局、市属高校、市属一级企业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等。

  对于不属于北京市纪委监察局级别管辖范围的,应当由区县纪委、市纪委派驻机构、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受理。

  土地拆迁等8类问题需找相关部门

  市纪委提醒,土地、拆迁等8类涉及专门领域的常见问题,不属于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信访人需要到相关部门去反映。

  ●中央国家机关、央企等非北京市管辖单位有关问题,受理机关是中央纪委和国家信访局等有关部门。

  ●劳动人事维权问题,受理机关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组织人事问题,受理机关是市委组织部。

  ●涉及土地方面的问题,受理机关是市国土资源局。

  ●拆迁类问题,需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反映。

  ●涉法涉诉问题,受理机关是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高级人民法院。

  ●环境问题需向市环保局反映。

  ●历史遗留问题需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受理。

  【处理流程】

  信访举报处理流程“四步走”

  第一步前期准备:市纪委信访室要对来信进行消毒、分拣、分送、拆封、装订、盖章;对网络举报件下载并导入处理系统等。

  第二步受理登记:工作人员要逐一阅读来信和网络举报;要进行来访接谈并记录;要接听来电并记录;要对信访举报件进行登记。

  第三步办理处理:市纪委监察局将根据信访举报反映的具体问题,按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第四步回复反馈:在信访举报办理终结后,承办的纪检监察机关将按有关规定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16/content_598220.htm?div=-1 report 1579 新京报讯(记者李婷婷)中秋节、国庆节“两节”将至,干部收礼送礼、公款吃喝等“四风”又成社会焦点。遇到此类问题如何举报?流程是什么?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市纪委昨日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