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一村民疑遇强拆在家中被烧死 全身焦黑

来源:北青网
9月14日,张继民家房屋起火,张继民被烧死在家中 供图/张继良
9月14日,张继民家房屋起火,张继民被烧死在家中 供图/张继良

  9月15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后东固村“强拆引发冲突,村民张继民被烧死”。

  事后,新浪微博对此内容显示“涉嫌不实信息,举报双方正在举证”,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当地村民、受害者家属及地方镇政府,几方均认定,确有人在拆迁过程中被烧死,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并对相关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

  事发前四五十人围住房子

  “从他们开始围住房子,到开始投汽油瓶,再到房子塌下来,时间很短。”9月15日,在事发地的派出所内,多名目击者正和死者堂兄张继良一起,向警方介绍他们看到的事件经过。这起事件发于9月14日中午,后东固村村民张继民家被包围,之后就发生了起火事件。

  一位事发时路过现场的目击者说:“当时有四五十个人,这些人一开始只是围住房子,不久就开始推西墙,然后有人往房子里投玻璃瓶、酒瓶等各种瓶子,然后房子里就开始冒白烟,很快就黑烟滚滚,再之后,房子就塌了。”

  房主张继民死在了自家的房子里。

  张继良发给北青报记者的照片显示,死者全身焦黑,双腿和两臂呈蜷缩状。目击者证实,现场存在多个玻璃瓶,并有浓重汽油味。当天,张继民的妻子也遭遇意外,有目击者称,张的妻子潘进慧送孩子上学返家途中被不明人员殴打,后来,昏迷的潘进慧在村民家门口被发现。

  据死者亲属介绍,张继民以务农为业,家中尚有两名未成年正在上学的女儿。

  拆迁的是一个新农村建设项目

  多名村民认为,张继民家被拆与他当“钉子户”有关。张继民的侄子称,让张继民成为“钉子户”的项目,属于当地的一个新农村建设项目,“镇上打算把前东固、后东固和西东固村全部拆迁,变成一个几万人的大社区——东固社区”,该项目在2014年春天正式动工,当地村民表示如今已建成十几栋楼。

  对于这一项目,《临沂日报》曾有过报道,2014年8月26日,《临沂日报》刊发《两年任期内建成万人大社区》一文,文中称东固社区是整合前东固、后东固、西东固3个行政村和杨家岭、华家岭两个自然村形成的镇驻地社区。

  9月14日的死者张继民便是这个项目的“钉子户”。张继良称:“他(张继民)的房子包括院子大约有200平方米,前后补贴一共给了几万元钱,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娃娃,他们根本补不齐住楼的钱”。

  当地有村民表示,目前当地已拆迁了不少家,补偿款是算在新房子的购房款里,不够的部分需要村民自己补。

  有数位目击者对北青报记者称,张继民家着火时,在现场曾见到镇里负责拆迁的管彦省,目击者称此人已被公安机关带走,但当地公安局未对北青报记者透露案件细节。

  当地政府两次网上发声措辞未提拆迁

  究竟是普通火情还是纵火?张继民的死亡是不是因为强拆?平邑县政府一位姓魏的宣传部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此事目前正在调查,需要等待公安部门的答复。记者致电地方镇派出所,对方亦表示,“正在调查中,不方便回应”。

  但此事后平邑县政府通过其官方微博平邑新闻中心先后发布了两条相关信息,其中措辞都为“民宅火灾”,而没有提到任何“拆迁”字眼。

  第一份发布于9月14日22点50分,该文中称:9月14日12时许,平邑县地方镇东固社区后东固村一户民宅发生火情。公安、消防等部门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及时控制火情并进行人员搜救。经勘查,现场发现一名死者,系户主张继民,张妻因事外出,未在现场。

  第二份消息发布于9月15日17时56分,文称:山东平邑严查民宅火灾事故,公安机关已控制相关人员。山东平邑“9·14”民宅火灾事件发生后,平邑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紧急调查。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已对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情正在调查中。平邑县委、县政府表示,将尽快查清案情、查明事故责任,依法依纪严惩相关责任人。

  文/见习记者 孟亚旭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9/16/content_154165.htm?div=0 report 2251 9月14日,张继民家房屋起火,张继民被烧死在家中供图/张继良9月15日,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后东固村“强拆引发冲突,村民张继民被烧死”。事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