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信证券总经理被查 前批协查者或已部分“返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维

  导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程博明在内的三名高管被带走的时间为9月15日下午;而该事情发生后,中信证券北京总部各部门紧急召集员工召开紧急会议,而相关会议时间一度延至当日7-8点之后。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中信证券员工被查事件再度升级。

  9月15日傍晚,新华社消息称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及两名部门负责人于新利、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当晚中信证券亦发布公告证实了此事。

  这意味着,继上月8名高管、工作人员被公安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后,公安部门对中信证券的一系列调查已蔓延至公司总经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程博明在内的三名高管被带走的时间为9月15日下午;而该事情发生后,中信证券北京总部各部门紧急召集员工召开紧急会议,而相关会议时间一度延至当日7晚上-8点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作为中信执行委员会委员的徐刚、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以及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4人已因涉嫌内幕交易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但另据多位接近中信证券人士透露;而就在程博明被带走前夕,前期被协查员工或已有部分返回。

  中信紧急开会

  作为证券行业龙头的中信证券,可能正在面临一场从未有过的危机。

  与起初中信证券被带走8名高管及员工的“协助调查”不同,根据新华社的官方陈述,此次程博明等3人被带走的原因,是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接受调查”。

  “协助调查可能是为了验证一些事情进行取证,但接受调查则说明(被带走的)人可能已经成为被查对象了。”一位了解警方办案流程的人士表示,“这个时候,通常意味着警方已经掌握了一些证据。”

  事实上,被带走的总经理程博明正是中信证券早期发展阶段的重要元老。公开资料显示,程博明自1987年从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毕业后,曾先后供职于金融时报、北京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和长城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程博明正式加入中信证券的时间是2001年。14年来,程博明先后曾担任公司襄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而在2010年2月,程正式履任中信证券总经理,同时兼任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和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截至记者截稿前,尚未能够了解程博明被带走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而据中信证券内部员工透露,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等人被带走的时间是当日下午的3-4点钟。

  “当时下午3、4点钟左右,就在麦子店(北京中信证券大厦)楼下,被过来的一辆商务车带走了。”一位中信证券内部人士透露。“于总应该是这个时候被带走的,但不知道程总是不是也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获悉,于新利在执掌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之前,曾担任中信研究部总经理,而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徐刚亦曾担任该职务;汪锦岭的身份除担任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外,也还担任执行总经理,同时兼任证券业协会互联网证券专委会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据多位接近中信证券人士透露,就在第一批员工被协助调查之后,中信证券领导曾在内部召开会议时称,公司正在经历“建司以来最大的一场危机”。

  部分前批协查员工或已“归来”

  事实上,就在程博明被带走的当日,中信证券公司方面对这一情况并未有所准备,而在该事件发生后,中信证券总部随即召集各部门员工在公司召开会议,并等候相关通知,而在京不在单位的员工也一并被召回。

  “3点多,公司召集不在单位的要赶紧返回开会并等候通知,没想到这个会一直开到了晚上7点钟还没结束。”另一位中信证券内部人士9月15日下午7时左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为现在公司还没有发消息,所以大家也在担心。”

  事实上,除中信证券总部紧急开会并要求员工待命外,相关营业部员工也在下班前收到了待命通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封电子邮件截图证实了彼时中信证券的情况,当日17点左右,中信证券北京朝阳区新源南路的一家营业部清算部发布邮件称,要求其部门所有员工“呆在办公室不要走,等候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部分高管目前已被确认涉案,其中执行委员会委员的徐刚、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以及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而另一方面,据多位接近中信证券人士透露,就在程博明等人被带走的前夕,中信证券此前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员工已有部分人员返回工作岗位,其中或包括执委会委员葛小波与证券金融业务部执行总裁姚杰,而彼时两人“回归”的消息,正是程博明在公司内部会上透露的。

  “葛小波和姚杰回来了,不知道这是否说明协助调查不一定意味着必然涉案。”前述接近中信证券人士表示,“不过程总才刚刚内部宣布两个人已回来,没想到就又出事了。” 不过,截至记者截稿前,尚未能够联系到中信证券有关人士证实这一消息。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作为行业龙头的中信证券,在公司文化上比较重视风控与合规,因此对于诸多高管、员工涉案一事难以理解。

  “我们的风控应该是行业内做得最好的,不知道为何会出这种事,而且把领导也牵涉进去了。”前述中信证券内部人士表示不解。

  “这么多年中信一直坚持卖方业务,风控不敢说是最好,但也不能说不是行业内一流的。”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亦坦言,“很难想象这样一家大型券商会有这么多人涉案。”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9/16/content_138844.htm?div=-1 report 2596 导读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包括程博明在内的三名高管被带走的时间为9月15日下午;而该事情发生后,中信证券北京总部各部门紧急召集员工召开紧急会议,而相关会议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