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专潜入拆迁房盗窃放火 仅被判盗窃罪引争议

来源:澎湃新闻
季先生家二楼屋顶被烧穿
季先生家二楼屋顶被烧穿

  砸墙入室,专门钻进“拆迁房”盗窃,完事后还放把火。

  从2015年6月12日始,江苏无锡江阴人谢某某在江阴市青阳镇连续作案8起,于6月20日在拆迁户家中再次作案时被逮个正着。

  今年8月24日,江阴市检察院向江阴市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谢某某涉嫌犯盗窃罪。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江阴市法院获悉,9月2日,该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最终,法院认定谢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澎湃新闻记者从判决书中看到,被告人谢某某在6月12日至14日,采用砸墙洞进入的方式,4次潜入江阴市青阳镇里新村某拆迁房,窃得旧马达、废铁、铝条若干。最后一次,谢某某未窃得任何财物,后放火将屋顶烧坏。

  6月15日,谢某某到该村另一户拆迁房中,采取砸木门进入的手段,窃得电线若干,并放火将门口的稻草堆等物烧毁。

  在检察院指控的8起犯罪事实中,谢某某通过砸墙洞或木门方式入室的有6起,放火2起,共窃得物资合计人民币210余元。

  江阴市法院认为,谢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构成盗窃罪。同时,谢某某在第8笔盗窃被抓后,如实供述并主动交代了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第1-7笔盗窃事实,符合自首的法律规定,依法予以从轻处罚。

  对于以盗窃罪追究谢某某的刑事责任,且仅判处拘役4个人,不少受害者表示,该判罚“避重就轻”。

  季先生是谢某某前四次所潜入拆迁房的户主。目前,他们一家住在城区,拆迁房平时无人居住。“我们和拆迁办谈过两次了,没有谈拢。我们还在等待继续商谈,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图为季先生家的拆迁房
  图为季先生家的拆迁房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谢某某并非里新村人,而是江阴市徐霞客镇金凤村人。而金凤村和里新村的直线距离在5公里以上。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对被告人犯罪事实的陈述,判决书中其余部分只字未提“放火”。这引起了被害人的普遍质疑。

  “只按盗窃罪来论处,却不提防火的事实,这样的判决让我们感到诧异。同时,屋顶被烧后的相关赔偿,也还没有得到解决。”季先生表示。

  负责办理该案的江阴市青石镇派出所的张警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谢某某在季先生家中设置了四个放火点。但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法院认为不构成放火罪,我们也向被害人解释了很多次了。”张警官表示。

  中国现行《刑法》规定,放火罪是一种故意犯罪,其侵犯的客体是公共安全,即不特定的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或者重大公私财产的安全。

  上海市申通律师事务所的佘荣森律师认为,谢某某的放火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放火罪与一般放火行为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危害公共安全,后者不危害公共安全。谢某某虽然只是在某个特定居民家中放火,但可能会影响到附近居民的人身安全,所以涉嫌构成放火罪。”

  公士公益团队负责人、北京张新年律师认为,就算法院认定谢某某的放火行为是针对特定人、不会危害公共安全,不构成放火罪,但该行为也涉嫌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

  张新年律师给澎湃新闻记者打了个比方:如果谢某某是在入室盗窃之前,为了方便自己进入,用火烧掉了门上的锁,且仅仅只是烧掉了门锁,此时这种放火行为可以纳入盗窃罪的刑法评价范围,属于为盗窃罪做准备,不另构成他罪。但是,“谢某某的放火行为是发生在盗窃之后,独立于盗窃罪之外,并且已经烧掉了被害人的其他财物,故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应与盗窃罪数罪并罚;如果该放火行为可能引燃周边房屋,足以危及公共安全,则涉嫌放火罪,应以放火罪和盗窃罪数罪并罚。”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5576 report 2233 季先生家二楼屋顶被烧穿砸墙入室,专门钻进“拆迁房”盗窃,完事后还放把火。从2015年6月12日始,江苏无锡江阴人谢某某在江阴市青阳镇连续作案8起,于6月20日在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