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旦美联储加息股市就会下跌?历史说那可不一定

来源:界面 作者:张洁华
对于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和交易员而言,最近萦绕在他们脑海里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恐怕就是:美联储这周四到底加不加息呢?他们担心一旦开始加息,股市的好日子就该到头了。

  对于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和交易员而言,最近萦绕在他们脑海里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恐怕就是:美联储这周四到底加不加息呢?他们担心一旦开始加息,股市的好日子就该到头了。

  然而,从历史情况看,以往每次美联储开始新一轮加息,并不一定意味着股市下跌趋势的开始。《今日美国》(USA TODAY)文章说,虽然在2006年6月29日美联储上一次开始加息的时候,市场波动明显、恐慌情绪蔓延,但从历史数据看,并不是每一次加息都会伴随着股市的下跌。

  从1983年至今的过往六次加息周期中,在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当天标普500指数即出现下跌的次数为3次,下跌概率为50%。加息当天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是在1994年2月,当时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3%。

  而在1987年1月和1999年6月开始的两次加息周期中,在首次上调利率后,股市分别上涨了2.3%和1.6%。

  在美联储开始一轮一轮的加息之后,股市也未必会持续走低。《今日美国》文章说,虽然在之前六次加息周期中,有两次股市在加息的头一年出现了下跌,但总体而言,这六个周期期间标普500指数平均还是上涨了2.6%。在首次加息后的两年,股市涨幅更是达到了14.4%。当然,这其中股市仍会经历起起伏伏的动荡走势,平均而言加息后的股市涨跌幅度大概会达到10%。

  不过投资者对此次加息如今紧张也是情有可原的。在近10年的时间里,美联储从未加过息,而且长期以来一直将短期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0的水平,投资者和市场已经习惯了低利率水平。一些市场专家认为,美国股市在过去6年半出现的牛市主要拜低利率所赐。

  而且,美国股市最近刚刚经历了10%的下调,加之中国经济大幅放缓,投资者们对加息的警惕性非常之高。有人担心,加息会抽走维持股市上涨的重要支撑。

  但也有专家认为,美联储如果决定启动加息进程,对股市反而是好事。《今日美国》援引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金融学教授Jeremy Siegel的话说,加息问题上的不确定性其实是在伤害美国股市,一旦美联储决定加息,市场应该会飙升。

  投资者如果有足够的耐心,也许没有太多的理由感到压力。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投资策略师Brian Belski表示,短期的动荡是股市应对加息的典型表现,但长期看市场依然是积极向好的。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周三将召开政策会议,并将于周四宣布利率决定。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81489.html report 1415 对于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和交易员而言,最近萦绕在他们脑海里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恐怕就是:美联储这周四到底加不加息呢?他们担心一旦开始加息,股市的好日子就该到头了。然而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