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企业工资增幅连降三年 一二线城市薪酬差距缩小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姜丽钧
中国企业的加薪幅度正在逐年下降。9月16日,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沪召开2015年薪酬调研成果发布会,公布对全国2100余家大中型企业的调查数据,2015年,中国的总体薪酬增长幅度为8%,明显低于2014年的8.6%和2013年的9.1%,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调薪已过快速增长时代,同时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正在呈现薪酬差距缩小的趋势

  中国企业的加薪幅度正在逐年下降。9月16日,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沪召开2015年薪酬调研成果发布会,公布对全国2100余家大中型企业的调查数据,2015年,中国的总体薪酬增长幅度为8%,明显低于2014年的8.6%和2013年的9.1%,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调薪已过快速增长时代,同时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正在呈现薪酬差距缩小的趋势

  二线城市加薪幅度9%远高于一线城市

  中智人力资本调研与数据服务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企业的加薪幅度逐年降低。2013年的整体加薪幅度为9.1%,2014年降为8.6%,2015年为8%,预计2016年将跌到7.9%。

  专家分析,近几年总体调薪趋势上节奏放缓,与实体经济的复苏预期调低有关,而且中国企业调薪已过了十年快速增长的时代,逐步趋缓的薪酬水平将会是趋势。目前,虽然中国一线操作工的收入还只有美国同类工种的十分之一、香港同类工种的三分之一,但对于中高级管理人才来说,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已经不大。

  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平均加薪幅度为7.8%,其中上海的加薪幅度最高,为7.9%,虽然比2014年降低了0.4个百分点,但仍然高于北京的7.7%和广深的7.6%。与此相比,二线城市的总体加薪幅度9.0%,远高于一线城市,而且从总体薪酬水平看,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正在呈现薪酬差距缩小的趋势。

  专家分析,一方面是许多二线城市招商政策利好,吸引传统高科技、互联网、金融等行业企业向内迁移或新建。另一方面,企业在从一线迁移到二线过程中,为了吸引骨干人员到二线发展,也会提供具有吸引力的迁移政策。

  一线城市本科生平均起薪4357元

  从不同行业的调薪幅度来看,最高的是新兴金融业的11.4%,其实是新兴高科技行业的11.2%,是仅有的两个超过10%的行业,最低的是房地产业的7.4%。而从不同行业的现有年薪水平来看,在普通职员的层别,最高的是金融业的183348元,最低的是物流业的73958元,而在高管的层别,最高的是金融业1562273元,最低的是物流行业650859元。除金融业外,汽车业、医药业和房地产业三个行业的高管平均收入也超过100万元,汽车业虽属传统制造业,但高管年薪达到1199285元,远高于一般制造业高管的663980元。

  此次调查还对应届生的薪酬数据做了调研,一线城市本科生平均起薪为每月4357元,硕士为6482元,博士为9652元,专家表示,博士生就业主要在研发岗位,因此起薪相对比较高。其中,上海的应届生起薪在一线城市中排在前列,本科生起薪为4626元,其次为深圳的4334元和北京的4313元;上海硕士生起薪为6545元,高于深圳的6466元和北京的6406元;但是博士生起薪最高的是北京,为10396元,其次为广州的9796元,上海9634元排在第三。

  对2014年应届生的调研发现,应届生离职率为24%,与2011的17%相比,比例上升明显,专家认为,这与越来越多的90年新员工入职有关。调研显示,90后新生代员工离职的原因中,“觉得所做的事情没意思,不符合个人兴趣”所占的比例最大,其次是“工资太少,不够生活”。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5929 report 1901 中国企业的加薪幅度正在逐年下降。9月16日,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沪召开2015年薪酬调研成果发布会,公布对全国2100余家大中型企业的调查数据,2015年,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