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拟2017年投产 每年增供1500万吨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心馨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15年8月获得中石油批复,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15年8月获得中石油批复,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

  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能源合作又有新进展。

  9月16日,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龙德在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表示,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15年8月获得中石油批复,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以满足2018年俄罗斯原油增供1500万吨/年的需要。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中俄之间已拥有2条石油运输管道,其中一条输油管道全长近1000公里,已于2011年元旦投运,已累计输油6145万吨。此次获得批复的二线工程属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已于去年9月1日开工建设。二线工程则全部位于中国境内,即漠河到鞍山段。

  中俄天然气合作一直是中国保证自身能源安全,保障能源供应多元化的重大战略措施。两国经过多年的谈判,于2014年5月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合同期30年。双方约定,2018年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供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

  但此后,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和中国经济放缓,中俄天然气合作已经不如之前设想得那么顺利。

  据路透社报道,8月26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第一次公开承认,把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时间由之前宣布的2019年再延后两年。Gazprom公司发言人称,延迟两年后供应完全是在合同规定的范围内。

  根据去年签订的合同,俄罗斯与中国签订的天然气合同,价值4000亿美元,并规定天然气价格将与一篮子石油产品基准挂钩。但合同签订后,国际油价已经下跌超过50%。Gazprom总监帕维尔·奥德若夫(Pavel Oderov)称,“我们在这份合约上表现出高风险偏好,没有设想这样的情形。”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天然气需求则存在增速放缓问题。根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800亿立方米,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7.4%,是近10年来同比增速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而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天然气产量6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8%;天然气消费量906亿立方米,增长2.1%。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5983 report 1378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15年8月获得中石油批复,计划2017年建成投产。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能源合作又有新进展。9月16日,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