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首例隔代探望权官司一审支持老人探孙

来源:现代快报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更是一家人团圆的重要日子,随着中秋节成为国家法定节日,越来越多的人即使分隔两地,也会想方设法回家团圆。在无锡,有两个备受关注的家庭:为了延续亲情,失独的爷爷奶奶起诉儿媳讨要孙子的探望权;为了挽回亲情,7旬老母起诉女儿女婿要“常回家看看”。原本想通过法律维护的亲情,到底进展如何?中秋节前夕,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这两个案件的当事人。现代快报记者 薛晟
官司赢来的亲情,想说温暖不容易
官司赢来的亲情,想说温暖不容易
官司赢来的亲情,想说温暖不容易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更是一家人团圆的重要日子,随着中秋节成为国家法定节日,越来越多的人即使分隔两地,也会想方设法回家团圆。在无锡,有两个备受关注的家庭:为了延续亲情,失独的爷爷奶奶起诉儿媳讨要孙子的探望权;为了挽回亲情,7旬老母起诉女儿女婿要“常回家看看”。原本想通过法律维护的亲情,到底进展如何?中秋节前夕,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这两个案件的当事人。现代快报记者 薛晟

  江苏首例隔代探望权官司

  一审支持老人探孙,儿媳不服已上诉

  今年7月初,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江苏首例“隔代探望权”纠纷案在无锡市北塘区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判决(现代快报在2015年7月1日、7月9日有详细报道)。判决支持老人的“探孙权”,认为老人在孙子10周岁之前可以每月探望一次,每次探望时间以6小时为限。法院判决后,老人表示接受。然而,在判决过后2个月来,一审中作为原告的陈锋夫妇(化名)并未如愿见到2岁的孙子,而是等来了儿媳王巧(化名)的起诉,成了被告。9月初,此案在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没有当庭判决。

  他们间的感情为何如此疏远?

  其实,在一审宣判当天,虽然王巧并未到庭,但其律师及家人在接到判决后,就表示会上诉。并称,如果陈锋夫妇不为此前上门辱骂、打砸伤害王巧及家人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的话,不会接受他们上门探望孙子。

  “在丈夫去世后不久,知道自己怀孕了,孩子便成了我的全部。”采访中,王巧表示,当初丈夫的去世给了自己沉重的打击,正是出于对丈夫的爱,她才义无反顾地决定把孩子生下来抚养成人。只是,让她没想到的是,一直认为是她害死了丈夫的公公婆婆在得知其怀孕后,和她之间的关系也曾一度缓和,但此后又有恶变,甚至发展到公公婆婆上门辱骂、持械打砸,还打伤了人,把孩子也吓得直哭,为此她家曾多次报警求助。

  “(公公婆婆)他们之前要来看孙子,我们一直都是很愿意的,但发生了几次打砸、辱骂事件后,他们甚至扬言要我死,我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安全都受到威胁,还怎么敢再让他们上门?”王巧说,自己当初在失去丈夫后忍着悲痛坚持生下遗腹子,就是为了好好抚养照顾孩子,更想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稳定的成长环境,但公公婆婆的所作所为,让她很是寒心。“我也希望双方的关系能缓和、好转,但我先得确保孩子和家人的人格尊严和安全。”

  不过,陈锋夫妇则表示,此前他们正承受着丧子之痛,和儿媳发生的冲突也是事出有因,从他们的本意而言,想多看看孙子,是为了给孩子多点关爱,多点亲情,同时也是让“失独”的老两口能有一份慰藉。陈锋夫妇表示,他们还是希望法院能维持原判,让他们能经常见到孙子。

  “常回家看看”全国第一案

  人是常来,但没话说

  “上次(女婿)来看我大概是一个多月前吧,送来了一箱水蜜桃,不甜的……”79岁的储阿婆在因“常回家看看”全国第一案成为新闻人物后,两年多来一直住在位于无锡马山的迎晖新村,这里离女儿女婿家大约40公里。但储阿婆说,女儿女婿来看望她的次数就是按法院判的来,而且来了也没几句话,更没多少好话。

  在2013年7月1日的法院判决中,储阿婆女儿必须每两个月至少到母亲居住处看望、问候一次;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应当至少安排两个节日期间内予以看望;除夕夜至元宵节期间,应当至少予以看望一次……当时,此案正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后,全国首例对“常回家看看”诉请的判决,因此也被称为“常回家看看”全国第一案(现代快报在2013年7月2日、2014年2月16日有详细报道)。

  阿婆表示:打官司还是有用的

  至少女儿女婿还能来看看

  “(今年)1月份(我)心脏病发住了20多天医院,花了1万多块,问(女儿女婿)他们要,他们一直拖,打了法官电话,才(分摊)给了我3000多块……”见到记者,储阿婆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在这间老新村二楼6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储阿婆平时一个人住,屋子很简朴,但很干净,家里最多的是药。

  “这个是吃心绞痛、这个是吃高血压……”储阿婆说,这些药,她一天都不能少,一天下来得吃三四十块钱,一个月要有1000元是用来买药的。为了省钱,储阿婆曾有次试着减了一顿药,结果凌晨四点,心绞痛实在熬不过,打电话给儿子。送医院后,医生告诉她,千万不能停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去年中秋节,(女儿女婿)他们就送来这么大的5块月饼。”想到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储阿婆边叹气边用手向记者比画起去年收到的月饼大小来。“年夜饭是儿子儿媳一家陪我一起吃的。”说起儿子,老人立即来了精神,不过很快又叹口气说道,儿子上个月刚动了手术,有一阵子没能来了。以前儿子的工作单位就在老人家附近,时常会过来看看。“儿媳也经常过来,隔几天就买了菜送来,昨天还送来了虾,我的身体不能常下楼了。”储阿婆说,天气好的时候,她也会挪到楼下,和小区的老人们聊聊天。

  对于两年前的官司,储阿婆表示,这个官司打得还是有用的。“原来(女儿女婿)他们都不理我的,现在能来看看我了,房租也都是准时给我的。”储阿婆还透露,此前引起女儿女婿不满的捡破烂的习惯,她早就没有了。储阿婆说,以前她出门捡垃圾,是因为没人说话很是寂寞,同时也是为了贴补家用,现在因为身体越来越不好,连垃圾也捡不动了。

  记者试图联系储阿婆的女婿想听听他们怎么说,但电话接通后得知是记者采访,储阿婆女婿在表示他们已经按照法院的判决按期看望老人后,立即挂了电话。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9/17/content_412081.htm report 3593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更是一家人团圆的重要日子,随着中秋节成为国家法定节日,越来越多的人即使分隔两地,也会想方设法回家团圆。在无锡,有两个备受关注的家庭:为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