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二中院上午通报一年多网上司法拍卖情况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洪雪)今日上午二中院召开新闻通报会,该院自实施司法网络拍卖一年多来,共网拍239件,成交165件,成交率近七成,成交金额1.55亿元,累计为竞买人节省拍卖佣金348万余元。

  2014年4月份,二中院被定为本市唯一一家中级法院司法网络拍卖试点单位,同年10月,司法网络拍卖在全市法院推开,到今年9月,二中院司法网络拍卖工作已经运行了1年5个月。

  截至目前,二中院共网拍各类标的239件,成交165件,成交率近七成,成交金额1.55亿元,平均溢价率131.44%,累计节省拍卖佣金348万余元。

  其中房产39件,成交9件,成交率23.08%,平均溢价率3.73%;动产(首饰、电脑及手机)188件,成交149件,成交率79.26%,平均溢价率124.81%;汽车4辆,成交4辆,成交率100%,平均溢价率20.34%。

  在这些网拍的物品中,包括今年1月份成功竞出全市法院首宗价值逾千万元的标的。该宗标的是被执行人名下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工业开发区内的工业用途的房产土地使用权,评估价格为4500余万元。依照法定程序,该院在执行过程中依法启动了对该财产的评估变现工作。

  在最终确定15天公告期、10%的保证金额度、24小时竞拍周期和一万元的加价幅度后,网拍标的正式发布,公告期内陆续有五家意向竞买人向法院咨询标的物有关情况,最终有两家公司缴纳保证金参加竞买。

  标的开拍后,经过三轮竞价,最终以高出评估价2万元的价格由北京某公司成功竞得,与传统拍卖相比节省佣金近百万元。

  据介绍,网拍工作省去了收取和退还保证金的环节,支付宝能够实现自动转账和退还保证金,平均一件标的至少能够节省执行员3-5天的工作时间。此外,省去了报高院摇号确定拍卖公司的环节,法院与拍卖公司的往来沟通环节。

  以一项小型动产为例,评估作出后,只需进行拍照,无需请视频制作公司拍摄视频,缩短了拍前的筹备周期。动产网上公告期限为7天,竞买周期为12个小时。在买受人及时支付尾款的情况下,一件小型动产从上网公告到拍卖成交并交付可以在10日内完成,较传统的委托拍卖周期大大缩短,提高了案件的执行效率。

  目前,针对网拍中,因为要一次性支付购买房地产的钱款,许多金额高达几百万元,所以房地产项目一拍成交率不高。

  为此,二中院法官表示,目前外地法院已经开始实行分期付款的方式,而北京有些法院已经跟银行签订了协议,二中院也正在跟银行协调,在网拍中向竞买人提供银行贷款。这就意味着今后参与网拍将有可能分期付款了,这样将提高房地产等大宗物品的拍卖成功率。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17/n421376336.shtml report 1162 法制晚报讯(记者洪雪)今日上午二中院召开新闻通报会,该院自实施司法网络拍卖一年多来,共网拍239件,成交165件,成交率近七成,成交金额1.55亿元,累计为竞买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