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盘点央视离职主持人 或当学生或创业谋刷新

来源:法制晚报

  昨天下午,昔日央视名嘴马东又有大动作。他高调宣布离职爱奇艺,创办米未传媒。

  近日,张泉灵、郎永淳等央视名嘴纷纷离开央视主播台成为热点话题。

  回看近年来从央视平台“离巢”的,还有李咏、柴静、崔永元、马东等。他们有的换了个平台依然活跃在荧屏上,有的换了职场身份摇身变成了首席内容官等互联网弄潮儿,有的则选择了回归家庭。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离巢的央视名嘴们,几乎都在最好的年纪来到央视,而离开时都在40岁上下,平均离职年龄将近45岁。

  人到中年,重新出发需要勇气,也许正如张泉灵所说:“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42岁虽然没有了25岁的优势,只要好奇和勇气还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

  追问离职原因理由一:自主创业

  代表人物:张泉灵、王凯

  作为《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会客厅》栏目的主持人,日前张泉灵宣布离职时表示她将投身创业投资领域,成为紫牛基金的创始合伙人。而她也在近日发的长微博中透露,“失败又如何,不过是另一次开始。”

  而在张泉灵之前,前央视财经频道《对手》、《财富故事会》栏目的主持人王凯在2013年辞职。谈到辞职的原因,当时王凯透露将自己创业,做自媒体。现在他创办了微信公众号“凯叔讲故事”,专门给孩子讲睡前故事,还会和孩子的父母进行互动,做得有声有色。

  理由二:回归家庭

  代表人物:郎永淳、李小萌

  几天前,央视主持人郎永淳从央视辞职,主要是因为家庭原因。据悉,郎永淳是把家庭看得很重的一个人,他的妻子生病后一直在美国治疗,孩子念书长期没有人照顾。9月6日,辞职后的郎永淳首次公开亮相说自己会先去美国照顾妻子,陪伴孩子度过成长岁月。

  而上个月,央视《新闻1+1》、《24小时》栏目的女主播李小萌被曝向央视提交离职报告,原因也是想把生活的重心放到家庭和孩子身上。

  理由三:换个职业

  代表人物:杨柳、刘建宏、李咏

  除了以上两种,从央视离职的名嘴更多的是谋求新的职场发展。今年7月,《新闻联播》主持人杨柳宣布从央视离职,在微博中杨柳写道,“人生一小步,当下一大步!”并晒出了他的离职审批表。杨柳透露,自己将前往中央新影集团开启新旅程,而中央新影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纪录片、科教片制作基地。

  去年8月,著名足球解说员刘建宏也离开央视,随后加盟了乐视网,成为乐视体育首席内容官。

  上个月28日,刘建宏的同事申方剑,离开央视体育频道播音组,加入PPTV,解说西甲联赛。

  而因《幸运52》、《非常6+1》节目被观众所熟知的主持人李咏,则在2013年赴中国传媒大学任教,人事关系也转入了中国传媒大学。

  央视名嘴离职情况

  任职时间 离职年龄张泉灵 18年 42岁郎永淳 20年 44岁刘建宏 18年 46岁崔永元 20年 50岁

  任职时间 离职年龄李咏 22年 45岁白燕升 19年 45岁马东 11年 44岁

  平均任职时间:18.2年 平均年龄:45岁

  名嘴动态更新李咏:夫妻携手上学去

  前天,哈文在微博上发图“我们俩”,晒出了她和丈夫李咏,这是他们夫妻俩一起到传媒大学报到的照片,李咏辞职后不仅在传媒大学任教,还和自己的妻子一同成为新一届的博士同班同学。

  而离开央视后,李咏的主持事业并未停滞,先是与山东卫视合作综艺节目《中国面孔》,随后又与北京卫视合作打造的《全是你的》,其间还与鲁豫一起担任演讲类节目导师。

  崔永元:下午茶拍出30万元

  2013年12月16日,崔永元正式从央视离职,入职中国传媒大学任教。

  除了继续制作和主持电视节目,崔永元在网上时不时有些惊人之举。近日,崔永元就以自己名义拍卖“下午茶”,并以30万成交,随后崔永元在微博上调侃自己:“我的下午茶,居然拍了这么多银子?我觉得好惭愧。”

  据了解,崔永元离职央视后先是成立个人工作室,随后加盟河南卫视并作为《成语英雄》的节目嘉宾。今年3月25日,崔永元团队还曾和东方卫视创办了谈话节目《东方眼》,不过随后该节目宣布停播。

  马东:高调创办米未传媒

  另外一位昔日的央视名嘴马东,近期也有“大动作”,昨天下午马东高调宣布离职爱奇艺,自己创办的米未传媒宣布成立,《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和商务总监刘熙为合伙人。

  马东表示,《奇葩说》第三季将在年内启动,播出平台依然在爱奇艺。而米未传媒将是以内容为主导的互联网公司,节目制作将是米未传媒的重点。

  对于自己的创业,马东说:“人生际遇不由自己主导,都是被外界推着,天时地利人和凑到一起,应该去做了。创业就是脑子里有了想法,身边有了人,口袋里有了钱。”

  前瞻接班主持央视极少招聘鲜肉上位不易

  虽然名嘴们陆续离去,但是央视从未缺少过接班人。今年,1992年出生的央视四套新闻主播李泽鹏就蹿红网络,因为其超高人气还参加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的录制。而除了李泽鹏,去年央视新闻频道曾同时期启用七大实习男主播,成为当时的热点新闻。

  小鲜肉们陆续亮相,而《法制晚报》记者发现,想要真正走上央视主播台却不是易事。

  据了解,央视对于主持人的要求基本上有三点,首先要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次品学兼优;形象当然要好。央视主播类实习生很少对外招聘,想成为央视主播台上的实习生一般都是通过专业老师的推荐。

  而即便进入央视成为实习主持人,上镜直播依然是件很遥远的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实习主持人告诉记者,实习主持人基本上以观摩工作流程为主,如果有机会担任出镜实习记者就算运气好了。而如果能被分配到录制画外音,能在央视发声则是最好的实习经历。

  这位实习主持人认为,除了专业基础和长时间的历练,形象很关键,因为作为央视的主播,你必须符合央视对主持人的审美取向,多数实习生都因此而被拒之门外。

  离职的话

  张泉灵: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42岁虽然没有了25岁的优势,可是再不开始就43岁了。其实,只要好奇和勇气还在那里,什么时候开始都来得及。所以,这就是我新的开始,紫牛基金的合伙人。希望路上,有你同行。

  郎永淳:我不是不被尊重,也不是不想坚守,这绝不是体制的失败!而是因为家庭的特殊情况,我虽然不算裸官,但妻子陪儿子在美国读书至少还要八年,我不想要到八年之后退下来了,再和他们有完整的家庭生活。离开的那天,合影的瞬间,眼眶湿润,但我已选择了,就带着不变的情怀,坚定地开始新征程吧。

  白燕升:我在央视干了近20年主持人了。对央视我一直有很深厚的感情。但我也想提高,我想有新的追求。本版文/记者王磊制图/刘江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17/n421376753.shtml report 3236 昨天下午,昔日央视名嘴马东又有大动作。他高调宣布离职爱奇艺,创办米未传媒。近日,张泉灵、郎永淳等央视名嘴纷纷离开央视主播台成为热点话题。回看近年来从央视平台“离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