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官员谈美联储加息预期:正在评估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再创新高。

  9月17日,在《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介绍,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历史新高,达12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2%,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中国内地对外投资的前三大目的地,分别是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和美国。

  针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张向晨表示,正在评估,“我们初步的看法是,这个影响是有限的,特别是对中国的对外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对美国的直接投资。”

  张向晨说,中国企业对于美国的投资从根本上是考虑企业的长期发展,一个战略性的发展,都会综合考虑一些因素,东道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利率的政策,他们当然在考虑之中,但更主要的还是从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角度,他们会根据自己企业的需要,再寻找自己合适的发展机遇。

  “我想,从我们过去掌握的这些数据来看,中国企业对于到美国投资仍然持积极的态度。特别是今年1-8月的数据表明,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中美在投资合作方面还是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相信,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高速增长的势头。”张向晨说。

  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达到4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9%。

  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存量380.1亿美元,占整个投资量的58.3%,美国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第三大目的地,但由于中国对外投资起步晚,中国对美国各类投资仅占美国吸引外资存量的近1%。

  虽然中国企业赴美热情高,但张向晨提到,安全审查机制,是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关注的一个问题,中方会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督促美国,在审查的方面能够提高透明度,能够简化程序,能够减少企业不必要的负担和对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造成的障碍。

  相比之下,美国企业在华投资速度放缓。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美国对华投资同比下降了19.6%。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因为基数比较高,且还有市场因素,绝大部分美国企业对华投资仍有信心。

  长期来看,张向晨认为,中国对外投资会超过吸引外资,这是一个趋势,中国已经过了吸引外资的高速增长期,现在是到了平台期,“最近几年我们吸引的外资大概都在1200亿左右,有时候上下3到5个百分点,但是我们对外投资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这个势头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会保持下去。”

  据介绍,2014年,境外投资企业年度会计报表为盈利和持平的境外企业占了77.2%,亏损的占了22.8%。中央企业2000家境外企业当中盈利和持平的境外企业占74.4%,亏损的占25.6%。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6174 report 1316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再创新高。9月17日,在《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介绍,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历史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