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歌手帕尔哈提火遍中国 美媒:用音乐打动人心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祖薇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美媒称,1965年,鲍勃·迪伦在纽波特民谣节上受到追捧,这让民谣纯粹主义者大为恼火。在中国西部的新疆,帕尔哈提用电子技术来表现维吾尔族音乐的做法引起类似的骚动。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9月15日报道称,过去两年间,帕尔哈提从默默无闻跃升为国际明星。2014年,他在《中国好声音》电视节目中一炮打响。目前,他在中国展开19个城市巡演,在北京的演出时间定在9月19日。上周,荷兰克劳斯亲王基金会评选帕尔哈提为2015年获奖者之一,称赞他为“会维吾尔传统音乐注入新的活力”。

  报道称,然而,在帕尔哈提的家乡乌鲁木齐,不是每个人都认可他的成功。帕尔哈提从小听迪伦的歌曲,他承认,有些维吾尔族音乐人批评他用摇滚风格演唱传统民歌。但他表示,他不愿受到无论是维吾尔族正统思想还是中国流行文化需求的束缚。

  报道称,这名33岁的乐队主唱近日在乌鲁木齐附近接受采访时说,他想在音乐中加入自己的表现方式,想用音乐打动人心。

  帕尔哈提在乌鲁木齐的一个厂区长大,父亲是电气焊工,母亲在一家塑料厂做工。帕尔哈提6岁开始自学弹吉它,13岁时到了晚上便在酒吧外面闲逛,听屋内传出的现场音乐。

  帕尔哈提的灰绿色眼睛和光头形象颇似20世纪80年代的英国摇滚歌手乔·杰克逊,但他深沉而富有激情的嗓音与美国PearlJames乐队主唱艾迪·维达共有共同点。在他的歌中,帕尔哈提运用这种浑厚的声带述说着心碎与坚韧。

  报道称,帕尔哈提20岁时,他的哥哥萨迪克死于肺病。两年后他的父亲病倒,又过了五年,母亲也病倒。

  对萨迪克的追忆促使帕尔哈提去年在《中国好声音》演唱了中文歌曲《你怎么值得我难过》。这首歌通常是唱给恋人的,帕尔哈提却说,唱这首歌时“我在想我的哥哥。”

  帕尔哈提的其中一首招牌歌曲是“刀郎木卡姆(Dolan Muqam)”,由维吾尔文化中节奏感极强的民歌改编。据认为,木卡姆可追溯到几千年前从丝绸之路走进的早期突厥人。

  报道称,帕尔哈提的一大机缘出现在2010年,当时他和他的酸奶子乐队正在乌鲁木齐市的一个酒吧演出。在那些作酒吧驻场乐队的日子里,帕尔哈提在维吾尔音乐中融入了枪炮与玫瑰、平克·弗洛伊德及其他乐队主打歌曲的元素。这个晚上,酸奶子乐队演唱了“刀郎木卡姆”,而迈克尔·德雷尔就在台下。

  德雷尔是德国奥斯纳布吕克东方音乐节的创始人,他在中东和亚洲各地寻访有潜质的纯正音乐人。他是在Mukaddas Mijit的敦促下来到乌鲁木齐的,后者是维吾尔族音乐学家和电影制片人,从小谁认识帕尔哈提。

  “当帕尔哈提开始唱刀郎时,我一下子就兴奋了。”德雷尔在德国接受采访时回忆说。虽然两个人没有Mukaddas居间翻译便很难沟通,却在一起“像兄弟般”呆了好几天。

  报道称,德雷尔很快就安排帕尔哈提和酸奶子乐队前往奥斯纳布吕克。那是帕尔哈提第一次到奥斯纳布克,其间同好几个国家的音乐人一起演出,同时为他的第一张专辑《酸奶子:来自塔克拉玛干的摇滚》录歌。这张专辑在2013年发行。

  在Mukaddas录制并于本月发布的视频中,帕尔哈提讲述了他那次访问东方音乐节期间感受到的自由。

  报道称,对于自己的名利双收,帕尔哈提也态度模糊。暑假期间,他和家人在乌鲁木齐南边的山区租了幢房子,在那里养了鸡和狗,有一个塑料戏水池给孩子们玩耍。帕尔哈提最喜欢的度假方式就是背着吉他进山,在山里露营写歌。

  报道称,2014年冬天,乌鲁木齐警方曾邀请帕尔哈提到一个监狱参观并为服刑人员演唱。他说,那次他专门写了一首歌。歌的大致内容是,人们把天空和星星视为理所当然,直到他们再也看不到。

  据帕尔哈提说,当他唱成这首歌时,大约一半的服刑人员泪流满面。

  从各种传闻来看,帕尔哈提最初根本没有兴趣上《中国好声音》节目。德雷尔说:“我不得不求了他两三年。”

  最后,帕尔哈提心软了。

  报道称,在本次中国巡演期间,帕尔哈提将前往19个城市。随后,11月份他要在欧洲演出,预计在那里录制他的第二张专辑,可能还有第三张。他的计划是录一张维吾尔语专辑和一张汉语专辑。

  帕尔哈提表示,他从未奢望在摇滚之路上登峰造极。他说,他不断地告诉自己和他的乐队成员要活在当下。

  报道称,他说:“我做音乐不是为了名,也不是为了利,我不想征服一切……我只想打动人……让他们在听我的音乐时感到舒服。”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918/943002.shtml report 2142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美媒称,1965年,鲍勃·迪伦在纽波特民谣节上受到追捧,这让民谣纯粹主义者大为恼火。在中国西部的新疆,帕尔哈提用电子技术来表现维吾尔族音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