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跨省上户口出现转机 “黑户女孩”有望圆梦高考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得知自己的出生证明可能会很快下来,以后不再是“黑户”了,赫亚鑫欣喜不已,“有户口就能参加高考了”。

  出生在河南周口市淮阳县冯塘乡冯塘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赫亚鑫,今年18岁,因为是二孩,为了躲避罚款,全家人就像小品《超生游击队》里上演的那样,一直东躲西藏,随后她就跟父母去了北京。后来赫亚鑫的生父去世,母亲王红又改嫁到河北省涿州市,赫亚鑫上户口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谈及自己的户口问题,赫亚鑫说,从小到大,18年来因为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总感觉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不能坐火车,就连上学也成了问题。因为户口问题,小学时她只能就读离家特别远的私立学校,母亲向校长求情,她才勉强读完初中。

  如今,赫亚鑫已经是河北省涿州三中的高三学生了,“我常常想有一天坐上火车,去看看南方的城市,我想去浙江大学读书”。但是,眼下距离高考报名不足80天,一个很残酷的现实却摆在了她的面前:因为没有“身份”,她无法报名参加高考。

  “赫亚鑫因为没户口,就无法享受涿州市对普通高中生的学费减免,我们也是干着急,只能平时从生活上多关心她。”涿州三中校长宋良说,因为是“黑户”,赫亚鑫连河北普通高中会考都没能参加,这就意味着她没办法取得高中毕业证。

  据赫亚鑫的班主任胡海龙介绍,赫亚鑫是学习委员,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和其他学生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但是因为没有户口,赫亚鑫并没有正式的学籍。“眼看就要高考报名了,赫亚鑫没户口就没法报名参加高考,太可惜了”。

  “为了给孩子上户口,一个月来,俺们前前后后去户籍处跑了不下30趟,河南那边也跑了五六趟,户口还是没办下来。”赫亚鑫的继父梁建宗说。

  无奈之下,赫亚鑫的家长和老师向河北本地媒体《燕赵都市报》求助,随后,河南本地媒体《大河报》也跟进对赫亚鑫的遭遇进行了报道,并多方寻求医院、警方等,帮“黑户女孩”上户口。

  涿州市清凉寺派出所户籍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河北省户口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在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除父母户口本、结婚证以外,还必须出具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亲子鉴定等相关证明才能办理落户。

  “现在亲子鉴定有了,可出生证让全家犯了愁。”王红说,1997年,赫亚鑫出生在老家河南省淮阳县冯塘乡卫生院,“可是,那时候乡镇卫生院普遍还没有开展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这项业务”。

  9月16日,河北省公安厅宣传处工作人员称,经查询相关政策了解到,全国19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婴儿均可补办出生证,赫亚鑫的情况是可以补办出生证的。

  对此,淮阳县冯塘乡卫生院院长周广林说,医院需要赫亚鑫的母亲回忆一下当年为其接生的医护人员名字,或者找相关人员予以证明,如果确有证据表明赫亚鑫在冯塘乡卫生院出生,该院将为其补办出生医学证明。

  17日下午,赫亚鑫户口一事出现关键性转机。河北省警方表示,只要赫亚鑫的出生证办下来了,立即就能办理落户。同时,赫亚鑫的母亲王红也找到了当年在淮阳县冯塘乡卫生院做剖腹产的诊断书,至此,亲子鉴定、出生时的原始证明等材料终于备齐。

  在看过材料照片后,周广林回复称,目前已足够申报办理出生证的条件。王红已经将纸质证明材料特快专递发往河南淮阳。周广林说,在收到纸质材料后,他们将立即赶往计生卫生局申报,相信赫亚鑫的出生医学证明很快就能下来。

  得知消息后,赫亚鑫的母亲王红激动不已:“办了出生证,孩子有了户口,就能参加高考了。”

  本报郑州9月17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9/18/nw.D110000zgqnb_20150918_5-01.htm report 1698 得知自己的出生证明可能会很快下来,以后不再是“黑户”了,赫亚鑫欣喜不已,“有户口就能参加高考了”。出生在河南周口市淮阳县冯塘乡冯塘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赫亚鑫,今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