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无人机 > 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无人机“联网” 一举一动将纳入监管

来源:搜狐无人机
 

  搜狐无人机9月17日讯 针对无人机“黑飞”普遍、空中监管难的现状,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日前宣布,推出“U Cloud”轻小型无人机监管系统。

  AOPA在中国隶属民航局,是其下属四大协会之一;在国际上,则隶属国际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IAOPA)。

  U Cloud监控无人机一举一动

  中国AOPA执行秘书长柯玉宝在接受搜狐无人机采访时表示,“U Cloud”系统目前主要针对15—150公斤(起飞全重),飞行高度150米以下作业的无人机。另外,15公斤以下,在视距外、人口稠密区飞行的无人机也会纳入监管范围。

  届时,无人机飞行时的航迹、高度、速度、位置、航向等都会被实时纳入云数据库,而这些数据,可以定位到无人机的“一举一动”。

  对“黑飞”问题非常关注公安、安全、民航及空军等方面,可以根据采集到的数据,对升空的无人机监控和执法。柯玉宝还透露,AOPA正在开发相关手机应用,执法者通过手机APP,即可监控到辖区内的无人机飞行情况。

  与此同时,接入系统的无人机用户也可以利用该系统,“通过屏幕可以看到哪里能飞,哪里不能飞,以及当前的飞行条件,一目了然。这也是给无人机用户提供的一种服务。”兼任AOPA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的柯玉宝这样解释“U Cloud”系统。

  “主动加入”阶段 大疆暂无动作

  “U Cloud”系统近日刚刚测试上线,接入的公司还不多。据悉,AOPA将会出台一份草案文件,向全国各无人机厂商和飞行企业推广该系统。

  搜狐无人机还了解到,在该系统目前的“主动加入”阶段,无人机市场的“大头“大疆创新暂未接入,柯玉宝对此表示,“监控系统的普及是必由之路,就像手机接入电信服务商一样,越早接入,越明智。”

柯玉宝(资料图) 

  至于国外品牌无人机如何监管,柯玉宝指出,监管系统全面铺开后,“国外国内的都一样,比如说国外的手机要想在国内使用,不也都要接入国内的运营网络。”

  按照AOPA的计划,“U cloud”监管平台将在2016年全面试运行。

  无人机驾驶员或无需再申报飞行

  民用无人机生产及应用蓬勃发展,无人机遥控驾驶员也呈现出几何级增长的态势。根据目前的相关规定,所有的无人机室外飞行都需申报,但国内的飞行服务站建设并不到位,很多人不知在哪里申报。

  即使对于已经考取了无人机驾照的人来说,申请流程上的不便,也使多数无人机实际上处于“黑飞”之中。搜狐新闻此前曾报道,9-3大阅兵首次预演的前一天(8月22日),一男子在北京新街口(西北二环内)操作多旋翼无人机飞行,就以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

  柯玉宝说,随着监管平台的完善,加之对驾驶员的培训越来越系统,持驾驶执照的操作人员可以更容易的在规则之内飞行,在无人机应用潮如此火热的背景下,“无须每次都单独申请飞行计划”。

  AOPA的设想是,“U cloud”系统在未来要实现对1500米以下所有轻小型航空器覆盖。柯玉宝认为,通过大数据化解低空飞行器的监管难题,“可以促成低空域更早的开放”。(牛格)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搜狐无人机 https://news.sohu.com/20150918/n421449227.shtml report 2243  搜狐无人机9月17日讯针对无人机“黑飞”普遍、空中监管难的现状,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日前宣布,推出“UCloud”轻小型无人
(责任编辑:牛格)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