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权威机构分析师评美联储不加息:不加 不谢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7日,美国纽约,纽交所交易员在工作。美股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收低,此前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CFP 图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7日,美国纽约,纽交所交易员在工作。美股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收低,此前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CFP 图

  9月18日凌晨,美联储加息会议结果终于揭蛊——9月暂不加!接下来A股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如何翻云覆雨,看看中国主流机构们的观点:

  对全球经济的评估

  海通证券姜超、顾潇啸:

  尽管美国国内经济在美联储的掌控之中,但是海外形势却风起云涌,市场大涨大跌,十分动荡。传统上美联储一般不会因为海外事件,而改变其货币政策走向与节奏,但是在干巴巴的纪要语言中,明显这次对系统性风险颇为担心,而将外围因素纳入考量范畴。耶伦会后称,主要关注的是中国和新兴市场风险及溢出效应。

  国泰君安宏观任泽平、张庆昌:

  第一,近期海外局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国经济活动,对短期通胀率造成进一步下行压力。第二,重申美联储加息的理由:将在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且有合理理由相信通胀将升至2%目标的情况下加息。第三,下调利率预期和失业率预期,上调2015年GDP预期增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

  从1月的“经济稳健的增长”、3月“经济增长已一定程度放缓”、4月的“冬季经济增速变缓,企业投资放缓,出口下滑”、6月的“经济活动在第一季度变化不大之后已温和扩张”、7月的“经济活动在最近数月已温和扩张”,到本月的“经济活动正在温和扩张”可以看出,美联储对复苏已逐步形成共识。同时美联储还提及“近期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的发展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活动”,对于海外运行情况给予了直接的担忧表态。从过去两次加息经验来看,房产、制造业与汽车三大块,加息时至少有两部分是明显过热的,目前尚无明显过热信号。

  何时加息

  被问及10月会议“有没有可能”加息时,耶伦表示任何会议都可能做出利率决定,要关注之后的金融和经济发展,其中包括10月份。如果10月加息,美联储将举行特别记者会。耶伦在会后指出,开始加息的时机将取决于一系列经济和金融指标,首次加息的具体时间远没有整体加息路径来得重要。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

  关于加息时点的关键措辞,3月会议去掉“耐心”,4月、6月、7月与本次会议皆再并无指引性变化,关键措辞的无更改,表明联储对加息时点仍未形成共识,倾向于“相机调控”。往后看,12月加息可能性大,目前市场预期概率为64%。

  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美元指数可能会进入震荡期,进而缓解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而黄金可能会有表现的机会。

  国泰君安宏观任泽平、张庆昌:

  第一,新兴经济体资金回流美国的速度短期可能下降。第二,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技术性反弹。第三,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压力短期下降。

  对中国的影响

  从短期看,美联储加息延后降低了人民币贬值压力。从长期看,美国加息的纠结反映出其自身经济仍弱,因而本轮加息或是史上最弱的加息周期。而中国由于巨额顺差和相对高利率的支撑,人民币贬值空间相对有限,因而资金大规模流出非常态,而且央行有足够能力对冲,国内流动性无忧。而真正重要的是中国汇改,意味着汇率自由化迈出重要一步。

  国泰君安宏观任泽平、张庆昌:

  第一,料9月中国热钱流出速度边际改善。7月中国热钱流出670亿美元,8月流出1500亿美元。第二,远期汇率和即期汇率差价有缩小的趋势,显示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第三,11月份IMF大概率将人民币纳入SDR。近期市场在关注汇率波动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人民币在可自由使用方面的改革。例如,中间价报价机制、调整房地产市场的外资准入、债券市场引入海外央行等海外投资者、提高跨国企业人民币回流额度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6524 report 2129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7日,美国纽约,纽交所交易员在工作。美股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收低,此前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CFP图9月18日凌晨,美联储加息会议结果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