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武昌新老师阴盛阳衰 男女比例达1:7.5

来源:综合 作者: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记者朱安璋)新学期开学,武昌区新入职的125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到岗。记者了解到,这批90后的年轻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调,125名新教师中,男性老师只有15名,男女比例1:7.5。

  “由于新入职的老师都是中小学、幼儿园等基础教师岗位,女老师普遍都多一些,多年来都如此。”武昌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说。

  记者从武汉多所中小学了解到,不光是新入职的教师,在校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男女教师比例一直失调。譬如,幼儿园老师几乎清一色女老师,往往只有保安岗位是男性。小学阶段男女教师比例2:8左右,初中阶段男女老师比例4:6左右,高中阶段教师男女比较基本维持1:1,譬如水果湖高中高三年级的班主任只有一位女老师。

  “基础教育阶段教师队伍‘阴盛阳衰’,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反映的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即全社会教师整体待遇不甚理想。在传统意识‘男主外,女主内’依旧根深蒂固的今天,男子汉当中小学老师,领取的工资往往难以养家糊口。”武昌一所小学的校长如是说。

  小学校园女老师多已经引起一些教育人士的担忧。省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给记者举例说,前天他听了一节音乐课,教唱的歌曲是《金孔雀》,这是一首歌唱傣族人民和谐生活的歌曲,词曲兼美。“在听课的时候,我的注意力一直在男生身上,因为一开课我就发现男生跳孔雀舞的姿势怪怪的,尤其是翘起‘兰花指’,做着孔雀搔首的动作很别扭,很不自然。”

  张基广说,下课后,他特地召集音乐教研组的老师来研讨这节课。在肯定老师的教学优点后,他建议说,跳孔雀舞的时候,男女生的动作应该区别开来,男生可以跳傣族男子粗犷的舞蹈动作,与女生的孔雀舞动作相配合、呼应,这样就比较和谐自然。“中小学校园男女老师失调,这一问题必须得到改善。”他说,由于目前城市里幼儿园和小学以女性教师为主,使教育教学偏“女性化”。甚至男孩子在扯皮打架时,也像女孩子那样抓挠、撕扯,而不是施之以男性的拳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50918/ctjb2741380.html report 1038 楚天金报讯(记者朱安璋)新学期开学,武昌区新入职的125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到岗。记者了解到,这批90后的年轻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调,125名新教师中,男性老师只
(责任编辑:张忠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