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育军落马释放信号:反腐向国家经济命脉拓展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9月16日18时5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这样一条重磅消息。

  中国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授权,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证券期货市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秩序。

  根据公开资料,张育军是十八大以来中国证券监管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中国金融监管系统“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证券监管机构官员的落马,一方面体现了中央一贯坚持的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的态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反腐败正在向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纵深领域拓展。

  信号一:金融反腐向国家经济命脉领域拓展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上述消息时,还附上了从中国证监会官网摘来的张育军的简历。

  简历显示,张育军生于1963年,四川什邡人,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

  1995年5月,张育军任证监会办公室副主任。任职5个月后,张育军调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1997年11月,张育军回到证监会,担任副秘书长一职,此后还兼任外事部主任。1998年10月,张育军担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1999年6月,张育军开始担任深圳证券监管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正厅局级),一年多之后兼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2000年10月,张育军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2001年9月,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2008年2月,张育军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4年以后,张育军又回到证监会,任党委委员,一个月后,任证监会主席助理至今。

  9月17日,《法制日报》记者登录证监会官网看到,在“证监会领导”一栏,张育军的照片和名字已经被撤下。此前,张育军排名第七。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十八大以来,包括张育军在内,中国证券监督系统已经有4名官员被调查。

  今年6月20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原处长李志玲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受到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去年12月1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今年8月7日,李量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去年7月31日,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原副巡视员贾岷岫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庄德水认为,去年以来,股市行情的波动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事关社会民生。作为证券行业的监管部门,证监会这么多官员落马,意味着反腐败正在揭开垄断领域潜藏的腐败风险,撕开潜藏的腐败网络。

  与此同时,多家证券公司高管也被调查。

  8月底,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中信证券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葛小波等人,因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带走要求协助调查。

  接着,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至此,中信证券的核心决策部门——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中,已有半数成员被查。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认为,金融领域主要有三大块,证券、保险、银行。从腐败的严重程度来讲,最严重的是证券业,因为证券业腐败所产生的收益远远要大于保险业和银行业。所以在金融领域,如果要循序渐进打击腐败的话,证券业的腐败应该作为首先打击的重点。

  信号二:金融反腐从机构向监管部门拓展

  作为长期关注反腐败领域的学者,毛昭晖2013年已经预测中央将开展金融领域反腐。

  2013年1月,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就反腐工作做出部署,强调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毛昭晖认为,结合中央此前一系列反腐败表述,显示中央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以及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而且,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反腐斗争,中央最可能重拳打击金融领域腐败和省部级高官腐败。

  毛昭晖表示,中国金融腐败案多发,已一定程度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运行,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早年长期在金融行业工作,熟悉金融规律,他本人亦多次谈及金融腐败,有理由认为金融领域将成反腐重要战场。

  2014年3月,中央纪委启动新一轮机构调整,纪检监察室数量增至12个,其中第四监察室负责联系金融口单位。

  当年即有多位银行界高管落马。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2014年全年,包括广东发展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在内,共计有11名厅级银行高管落马,其中有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司伟、河南许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高志民、成都银行原董事长毛志刚,内蒙古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成林,内蒙古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永平等。

  2015年上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大要案信息的官方网站“权威发布”栏目,总计通报了7条涉及银行高管的消息,共计涉及6名银行高管,其中立案侦查两名,决定逮捕3名,移送审查起诉两名。

  银行业已被卷入了反腐“风暴眼”。

  毛昭晖去年年底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领域实际上是资金总量最大的一个领域。哪个地方资金集中,哪个地方腐败的风险就大。

  毛昭晖认为,从他观察的角度来说,没有金融监管机构的腐败,也不可能产生金融机构的腐败。所以,应该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监管机构的反腐力度。

  话音刚落,2014年12月,时任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信号三:高压反腐向金融领域拓展

  2015年2月11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指出,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2015年已经完成了两轮巡视,连同此前各轮巡视工作的开展,尚未覆盖的被巡视单位主要包括中管金融企业,国务院各部门中,“一行三会”也尚未出现在巡视名单上。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金融领域很特殊,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有很大影响;金融腐败“水很深”,背后又结成很大、很复杂的势力,没有万全之策,不能贸然出击。从某种程度上说,先对其他领域腐败开刀,可以看成是出击金融腐败的外围战。

  “我们现在反腐反到这个程度,确实应该向金融领域(证券领域)拓展。”庄德水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证券监管机构4名官员落马之外,银行业监管机构也已经有官员落马。

  今年3月27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根据该省检察院指定管辖,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受贿罪,对银监会安徽监管局原副局长胡沅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胡沅今年56岁,自2008年1月起出任安徽银监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属辖内排名最靠前的副局长。他曾分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非现场监管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现场检查处,负责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6543 report 3450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9月16日18时5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这样一条重磅消息。中国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