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省市发布67起校园刑事案例 被害人年龄不满18岁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法制晚报快讯(记者 温如军)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及北京、河北、福建、四川等高级人民法院发布67起发生在校园内的典型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北京发布的8起案例中,涉及案由包括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

  特点

  被害人及被告人平均年龄不满18岁

  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从发布上了解到,北京公布的案件中,年度范围为2007年至2014。被害人平均年龄为16.9岁(其中3名系成年人),被告人平均年龄为17.7岁(其中3名系成年人),多数为未成年人。

  被告人白某某因自习时说话与马某(已判决)发生口角,二人相约斗殴。后白某某纠集被告人董某某等人,持刀、钢管等工具,于2013年11月22日12时许,与马某纠集的被告人张某某等人,在北京市某电子城南墙外聚众斗殴,致多人受伤。经法医学鉴定,张某某等三人构成重伤,另有三人构成轻伤,二人构成轻微伤。

  白某被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另外一起典型典型案例显示,被告人张某某与被害人王某某均系北京市某职业学校实习基地学生,2013年4月15日,被告人张某某与被害人王某某在乘坐公交车上学时因琐事发生口角并互殴。

  当日,张某某购买了一把弹簧刀准备报复王某某,后经双方家长及学校老师介入调解解决了此事。

  4月22日,张某某得知学校为此事要对其处分,担心处分会影响其今后参军,同时怀疑处分是因王某某四处扩散此事所致,遂对王某某怀恨在心,再次起意持刀报复王某某。

  次日9时许,张某某携带弹簧刀在该校实习基地操场找到王某某,二人再次发生冲突,其间,张某某持弹簧刀划刺王某某的脖子、右腹部等处数刀,刺破王某某的肝门静脉及肝固有动脉致其失血性休克死亡。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了解到,在一审法院审理期间,被告人张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与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就附带民事部分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张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一次性赔偿被害人父母各项经济损失23万元,被害人父母对被告人张某某予以谅解并撤回太张某某及其法定代理人的附带民事部分起诉。

  在法院审理过程中,首都师范大学少年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向法庭提交了被告人张某某的情况调查报告:张某某情绪控制能力较差,容易冲动,且其法律意识淡薄;家庭教育存在一定不足。

  张某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校园暴力定罪量刑应坚持双向保护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安凤德表示,校园暴力案件中,被告人和被害人往往均为未成年人,此类案件在定罪量刑时,应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双向保护的司法原则。

  据介绍,“双向保护”原则是《联合国少年司法最低限度标准规则》确定的一项少年司法基本原则,我国有关少年司法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有关刑事政策都贯穿了“双向保护”的思想。

  该原则要求未成年人刑罚的适用要兼顾保护社会利益与未成年犯罪人的利益,尤其在办理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既要注重保障社会的安宁秩序,也要注重保护少年;既要充分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切身利益,也要依法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不仅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也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诉讼权益保障作出了特别规定,防止因不当诉讼方式给未成年被害人带来‘二次伤害’。”安凤德说,“双向保护”并非一种机械统一的关系,我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及“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恰好契合了这种理念。

  北京已建立常态化心理梳导

  关于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疏导,目前,北京市法院已经基本建立起常态化的心理疏导机制,工作对象涵盖了刑事、民事案件中所有需要心理干预的未成年当事人。

  安凤德向法晚报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介绍,早在2002年前后,北京法院少年法庭就已经开始探索涉诉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机制。最初是由法官与个别出现心理障碍的未成年当事人谈话、谈心,之后,逐渐开始聘请心理专家进行专业的疏导和矫正。

  关于聘请专家的渠道,除由北京市高级法院通过与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机构合作搭建统一平台外,各级法院还自行挖掘资源优势,或培养法官参加心理咨询师专业资质考试,或与大专院校、科研部门的心理专家直接开展合作。

  到2010年,北京法院少年法庭已经储备起一支稳定的心理咨询师队伍,不仅出台了规范心理援助工作目标、对象、流程的《涉诉未成年人心理援助工作手册》,而且建立了相关工作跟踪档案。

  目前,北京法院少年法庭已累计帮助百余名未成年当事人,许多法院专门设立了涉诉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立足少年司法的能动性,及时帮助未成年人摆脱心理危机,重树生活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4年,北京市法院的涉诉未成年人心理疏导项目荣获了“北京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优秀项目”奖。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9/18/114532307180.html report 2436 法制晚报快讯(记者温如军)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及北京、河北、福建、四川等高级人民法院发布67起发生在校园内的典型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北京发布的8起案例中,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