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条穿越秦岭高铁特长隧道贯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隧道现场。 记者 张远 摄
隧道现场。 记者 张远 摄

  中新网西安9月18日电  (记者 张远)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老安山隧道18日实现贯通,成为首座成功穿越秦岭的高铁特长隧道。

  老安山隧道位于陕西省佛坪、宁陕县境内,属秦岭南麓低中山区,海拔在825米至1990米之间呈不规则起伏,全长15161米,为西成客专第二特长隧道。该隧道于2013年4月19日开始施工,是西成客专的重、难点工程,也是全线6座I级风险隧道之一。

  西成客专指挥长王振波表示,隧道地表自然坡度40至60度,通过区的主要岩性为岩浆岩、变质岩以及断带内分布的构造岩,内部组成与构造变形十分复杂。施工中,多次发生岩爆、突(涌)水等不良地质。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

  据了解,针对复杂的地质地貌,施工方投入了大量的专用机械设备,组成钻、装、运、支护、二衬等机械化作业线,提高了作业效率,实现了隧道的“零事故”贯通。

  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位于陕西省南部和四川省中北部,行经秦巴山区,连接关中平原、汉中盆地和成都平原。线路北起西安,向南经汉中进入四川省境内。西安至成都线路全长643公里,其中西安至江油段为新建铁路客运专线,全长510.5公里,在江油与已经开通的绵(阳)成(都)乐(山)客专相接至成都。

  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标准为双线客运专线,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项目在陕西境内(西安北站至省界)343.6公里,建设工期5年,2012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底开通运营。

  西成客运专线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新建太原-运城-西安-汉中-绵阳铁路的一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建成后西安至成都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对促进关天-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完善区域快速客运专线路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9-18/7532440.shtml report 1206 隧道现场。记者张远摄中新网西安9月18日电(记者张远)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老安山隧道18日实现贯通,成为首座成功穿越秦岭的高铁特长隧道。老安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中国首条穿越秦岭高铁特长隧道贯通(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