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取消婚登证明后将建内部婚姻信息核对系统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近日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取消办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和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有网友吐槽,许多机构仍然需要市民开具此类证明。对此,民政部回复称,各地民政部门将加强信息化建设,并落实部门间婚姻信息核对。

  日前,民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自文件发布之日起,除对办理涉台公证事项和涉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波兰等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仍需继续出具证明外,各地民政部门将不再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据悉,北京市民政局已于9月15日在全国率先取消了这两类证明的办理。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此举将减轻百姓办事负担。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诸如在购房、就业等场合,有单位仍然需要市民开具婚姻证明或单身证明。

  有网友在民政部官方微博下留言称:“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各部门不再需要出具一些不必要的证明,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不给出具证明,如果别的部门依然需要,你又不给出具,老百姓怎么办?”另一网友留言则说,“互联网发展了这么多年,婚姻信息到今天都没有联网,在外地工作的人为了开个证明还得千里迢迢回户口所在地办理。”

  对此,民政部发布公开回复称,证明取消后,各地民政部门会加强信息化建设,并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部门间信息核对的具体措施。如相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依据、需要了解核对当事人婚姻登记情况的,可以通过开放信息核对端口、公函往来等多种方式,在部门间直接完成信息核对工作。

  “我们最终将想办法,不再需要老百姓在婚姻登记信息使用部门和民政部门之间往返奔波,以切实减轻老百姓办事创业的负担。”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9/18/378024.html report 887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近日民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取消办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和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有网友吐槽,许多机构仍然需要市民开具此类证明。对此,民政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