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砒霜治疗白血病 张亭栋获“求是奖”杰出科学家奖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19日电(记者徐海涛)2015年度“求是奖”19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颁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张亭栋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厦门大学原核表达类病毒颗粒疫苗研究团队获得“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马明明、焦雷等10人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求是奖”是香港求是基金会1994年创立的华人科学技术奖项,创始人为实业家查济民先生,秉持“雪中送炭”的宗旨,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22年来奖励与发掘了一批杰出科技人才。

  获本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张亭栋,是使用砒霜(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的奠基人。他从上世纪70年代基于中医药方开始探索研究,并于90年代与上海血液病学研究所等单位进一步开展研究,确认三氧化二砷是药剂中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成分,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患者效果最好。他的发现通过与合作者的研究推广后,成为全球治疗APL白血病的标准药物之一。

  “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在连续三年空缺后,今年颁给厦门大学原核表达类病毒颗粒疫苗研究团队。该团队1995年由夏宁邵教授创建,经过20多年的努力,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应用大肠杆菌原核表达系统研制出重组类病毒颗粒(VLP)疫苗,开辟了疫苗研制的新途径。

  “为了鼓励更多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回国,在中国参与创建世界一流的大学,基金会2013年启动了"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已经奖励了30名回国发展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求是科技基金会顾问、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在颁奖仪式上介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明明、清华大学焦雷、北京大学孙栩、浙江大学柏浩等10位青年学者,获得2015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杨振宁、孙家栋、施一公等学者为获奖者颁奖并致辞。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5-09/19/c_1116614970.htm report 882 新华网合肥9月19日电(记者徐海涛)2015年度“求是奖”19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颁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张亭栋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厦门大学原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砒霜治疗白血病 张亭栋获颁“求是奖”杰出科学家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