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政府要当好创业创新“娘家”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田享华
9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大连高新区众创空间示范基地考察时提出,“只要集众智汇众力,我们就一定能成大事,就一定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仅仅7天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便成为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会议决定,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美术部)

  9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大连高新区众创空间示范基地考察时提出,“只要集众智汇众力,我们就一定能成大事,就一定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仅仅7天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便成为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会议决定,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美术部)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用新模式汇聚发展新动能等工作。会议认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打造支撑平台。要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促进生产与需求对接、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有效汇聚资源推进分享经济成长,助推“中国制造2025”,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自从去年李克强在达沃斯夏季论坛期间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创业创新的浪潮,创客空间也是遍地开花,尤其许多年轻人的创造热情被点燃了。不少地方也专门出台政策鼓励创业创新,比如上海就要打造科创中心,深圳也在打造创投之都,北京更是开风气之先,个别区域已经成为创业创新的圣地。

  前些天,李克强因为参加达沃斯夏季论坛抵达大连,参观了当地众创空间,随后他还在主题发言中讲述创客们的故事。总理倒不是简单为大连几位创客做广告,他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把全国的创业创新推上新台阶。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他就指出,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以众智促创新”,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拓展就业新空间,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如今,创业创新正在成为一种潮流,支持与呵护它们的氛围也逐渐形成。不过,创业创新尽管前景美好,但现实也并不轻松:一方面,大量创业创新起步总是筚路蓝缕,人力、物力、财力,甚至还有各种社会资源都相对欠缺,创业者、创新者往往会遇到各种现实困难;另一方面,由于主政者创业创新观念跟不上,还有资源欠缺或者配置不合理,政府和社会机构对创业创新的扶助作用还不明显,创业者、创新者少了“娘家”。

  对于不少政府部门而言,很多创业创新领域都是最前沿、最新鲜的事,即便是高层领导也不一定很熟悉。不久前,李克强还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请专家来介绍世界3D打印主流技术和将带来的科技重大突破等。换言之,地方官员对于创业创新很可能存在知识和技能的盲区,他们急需更新知识、提升本领,跟上科技日新月异的步伐,还要用新思维、新办法、新模式去推动创业创新事业,当好“娘家人”。

  除了政府部门需要再给创业创新添把火外,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也要积极参与其中。社会上流行一种误解,即认为创业创新主要是中小微企业的事情。为此,李克强特别指出,“双创”绝不仅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大企业也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集众智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比如,大连的创客们就根据东北机床数量多、运转不饱和的实际情况,他们汇集3万多台各类机床数据,帮助企业对接需求、提高利用率。同时,还通过“机床论坛”吸引28万名在线注册的工程师,帮助各类企业改造传统机床,这种智慧的汇聚能量难以估算。在我们看来,创业创新不是个别天才人物单打独斗的传奇,它需要普罗大众的广泛参与,大中小企业都能介入其中,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创业创新的功能与价值,给中国经济开辟一条新道路。(第一财经日报田享华)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政府网 https://china.chinadaily.com.cn/2015-09/19/content_21926039.htm report 1859 9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大连高新区众创空间示范基地考察时提出,“只要集众智汇众力,我们就一定能成大事,就一定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仅仅7天后,建设大众创业、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