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夫妻95平米民房隔5间教室开辅导班 称帮带孩子

来源:现代金报
居民房内隔成5个房间,改装成教室
居民房内隔成5个房间,改装成教室


教室里黑板桌椅一应俱全
教室里黑板桌椅一应俱全


非法辅导班藏身居民楼
非法辅导班藏身居民楼

  “每到下班时间,小区门口就堵成一锅粥,回趟家也不容易,光电梯就要等上十几分钟。”昨天,家住鄞州区繁裕三村小区的萧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家楼上开着一家辅导班,各种扰民不说,还涉嫌无证经营,存在消防、食品等安全隐患,学生在这里培训产生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记者 陈嫣然 文/摄

  [ 业主举报 ]

  非法辅导班藏身居民楼存在安全隐患

  萧先生住在繁裕三村39幢3单元,辅导班就在该单元楼的顶楼10楼。

  “下午6点左右,家长们开始到小区来接孩子,私家车﹑电瓶车﹑三轮车把楼下的停车坪挤得满满的,害得业主回来找不到车位。”说起辅导班引起的连锁反应,萧先生感到十分头痛,“我们楼是两户一梯,辅导班老师接孩子,占用电梯,家长接孩子,再占用电梯,常常坐趟电梯要等十几分钟,有时候碰到熊孩子,每个楼层按一遍,真是崩溃!”

  除了占用公共资源,萧先生更担心这些孩子的安全问题。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消防安全方面的工作,深知安全的重要性,“我留意过,最多时候有近60个孩子,万一发生火灾,顶楼不够开阔,疏散成问题,根本不够逃生的时间。”

  萧先生曾向鄞州区教育局打过电话,反映辅导班的情况,“工作人员说没有在教育局作过相关备案或审批,所以教育局无权管理这些辅导班。”

  同一单元楼内的业主范先生也表示,不欢迎辅导班在楼里继续开办,“每天那么多小区外的人进进出出,业主的财物、人身安全能保证吗?”

  [ 记者调查 ]

  负责人称帮忙带孩子,仅收成本费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繁裕三村39幢3单元10楼,找到了这家辅导班。辅导班就在1005室,在防盗门的上方,贴着辅导班名字的牌子——起航辅导中心。记者敲了敲门,无人应答,防盗门上写着“有事请上楼,老师住楼上”。记者又来到11楼,这里只有一户,开门的正是辅导班的老师,自称姓杨,辅导班是她和丈夫一起办的。杨女士说,夫妻俩来自安徽,几年前买下了这套复式房子,楼上35平方米用来自住,楼下95平方米开辅导班,“这家辅导班开了蛮久了,起先在39幢1单元7楼,两年前我们从别人那盘过来的,办在了自己家里。”

  按照杨女士的说法,辅导班纯属托管性质,“也就十几个孩子,有些就是自己家亲戚的,有些是亲戚朋友的,放学了,我去帮忙接过来,给孩子做点吃的,让他们自己做作业,收点成本费,一个月一两百元,没有标准。”

  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办学资质时,杨女士的眼神开始闪烁,支支吾吾地说:“同行去问过,不给办。”

  既没有进行工商注册,也没有教育部门核发的相关证件,为何仍心安理得地办下去了呢?“在小区里办这个的多了,也不是只有我们一家,总比租给乱七八糟的人好吧。”记者提出,能否参观辅导班,杨女士一口回绝。

  隔成5间教室,黑板桌椅一应俱全

  下午四点,记者再次来到辅导班,只见防盗门大开,不时有小学生跑进跑出,从里面还传来嬉笑打闹的声音。

  记者看到,该辅导班一共有6个房间,其中1间为卫生间,其他5间则被改装成了教室,分别为一年级至五年级,每个教室里都配有学生桌椅,墙上都挂着黑板,上面写着上课的学生名字,记者数了下,总共有35名学生。

  在五年级的教室里,记者看到,有3名学生正在做作业,1名女老师正在进行辅导。

  “我主要负责接他们放学,然后辅导语文和数学课程,一般一个老师负责一个年级。”这名女老师自称姓林,是万里学院的大四学生,学的是汉语言文学,经同学介绍,这个学期刚到这里兼职,因为对老师这个职业比较有兴趣,打算在这个学期把教师资格证书考出来。

  “面试我的是杨老师,就问了能教什么课,其他的也没有问,他们有没有证,我也没问过。”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后,小林睁大眼睛,反问道:“这样很严重吗?”

  当记者离开时,又有一名老师带着5个学生走进了辅导班。

  [ 街道回应 ]

  已与负责人沟通 尽早关闭辅导班

  “上周,我们接到居民反映后,马上到现场调查,发现辅导班确实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紧接着,又上报到教育局。昨天,我们已经与负责人沟通好,跟家长作好解释工作后,尽早关闭辅导班。”对此,鄞州区钟公庙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吴丽君答复道。

  诸如此类的辅导班能否开在小区居民楼内?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业主还是使用人不能随意改变房屋的使用性质,居住的住宅不能经商,如果要改变住宅房屋居住性质的,需要经过与之有利害关系的业主的同意。

  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称,这种以谋利为目的的培训班,应当进行工商注册,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对于不符合条件和无证经营的小区培训班,居民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

  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无论在哪里开设辅导班,都需要到教育部门进行备案和审批,而且,个人开办辅导机构除了需要具备一定的师资力量和资金实力外,还有一定的场地要求,还必须通过消防验收。

  温馨提醒

  选择辅导机构

  看清楚证照是否齐全

  借此,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在选择辅导机构时,要看清楚证照是否齐全,有无教育部门核发的相关证件。而学生家长也要提高防范意识,适时到辅导现场了解辅导机构的资质、规模和设备等,帮孩子选择正规的辅导机构,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09/20/content_288867.htm?div=-1 report 3232 居民房内隔成5个房间,改装成教室教室里黑板桌椅一应俱全非法辅导班藏身居民楼“每到下班时间,小区门口就堵成一锅粥,回趟家也不容易,光电梯就要等上十几分钟。”昨天,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