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因素令美联储推迟加息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9日发表题为《在为美联储暂不加息而高兴吗?要感谢中国经济!》的报道称,美联储在决定推迟加息的时候考虑到了中国经济放缓的因素,从而凸显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不断增强的影响力。

  美国央行的决策者17日把基准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他们列举的理由包括低通胀率和不断放慢的全球增长,以及中国经济放缓最近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召开会议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国外形势的不确定性增强,人们越发对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增长感到担忧,所以金融市场出现了明显动荡。”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说,美联储提到中国,体现了人民币波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新城控股集团副总裁欧阳捷说,耶伦的言论凸显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重要的作用。欧阳捷说:“商界不可能再忽视中国的形势,因为中国人的需求和此间的商业活动可能会对外国人和他们的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西班牙对外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到,从总体来看,美联储此举对中国是有好处的,因为这让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有更多时间调整金融体系、稳定人民币汇率并加紧促进增长。

  由于美国和中国的政策方向不同,美国倾向于货币紧缩,中国则倾向于进一步放松,所以两者之间缺乏协同配合,从而可能会对全球市场和难以抵御金融市场波动的新兴经济体构成打击。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9日发表题为《从中国寻找美联储何时加息的线索》的文章称,全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再次形成了共生关系。

  在外界猜测了数月之后,美联储近日决定不加息,维持持续近7年的接近零的利率水平。美联储明显很想加息。美国的失业率在持续降低。

  不加息的决定正中全球许多股市人士的下怀。股市喜欢廉价货币。不过,市场反应是消极的。欧洲的富时Eurofirst 300指数18日下跌1.92%,日本的日经225指数之前也出现了类似的下跌。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盘下跌1.15%。

  出现这种反应的原因在于耶伦及其同事解释自身决定的方式。美联储不愿加息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中国的通货紧缩压力。由于中国前景难料,所以美联储必须对何时可以开始加息保持不明确态度。市场最厌恶的就是不明确。

  最令市场恐慌的是美联储公报中的这样一句话:“近来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最新情况可能会略微抑制经济活动,并有可能在短期内进一步对通胀产生下行压力。”

  外界认为,美联储决定阐明这一点,说明它无法掌控局面,而且比其他国家更担心中国的形势。

  那么,中国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中国对美国的货币政策有着怎样的影响?这两个伟大强国之间的共舞关系将对其他国家产生怎样的影响?

  无论按照何种标准衡量,中国经济都在继续增长。然而,官方数据表明,增长在急剧放缓。

  在持续数月关注美国的劳动力数据之后,我们都需要像鹰派(或者鸽派)那样紧盯中国。如果放缓的迹象加剧,美国的零利率机制可能会维持长得多的时间。如果形势稳定下来,美国可能会在年底前加息。不过,中国的问题恐怕很难在今后3个月里彻底解决,所以我认为2015年加息的可能性极小。

  从更长期看,美国与中国的共生关系要深刻得多。中国(以及许多央行)积累了巨额的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储备,如今总值超过10万亿美元。这个“大积累”时代似乎已经结束,外汇储备在不断减少。

  当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时,就不再实行储备多样化——也就是出售美元、购进其他货币。储备多样化的做法会削弱美元。

  尽管美联储的明确表态可能引发了市场恐慌,但关注中国是正确的。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50920/945054.shtml report 1765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9日发表题为《在为美联储暂不加息而高兴吗?要感谢中国经济!》的报道称,美联储在决定推迟加息的时候考虑到了中国经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