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总参谋长:加强组织实施常态化阅兵研究

来源:观察者网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

  2015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日,据中国军网报道,军队参加“9·3”纪念活动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当天在京召开,传达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报告后的重要讲话,对军队参加纪念活动工作进行总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出席会议。


  总参谋长房峰辉:加强对常态化阅兵组织实施问题研究

  在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这次纪念活动是一次振奋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盛典,是一次宣示中国理念、展示中国道路的盛典,是一次展示国家形象、赢得世界尊重的盛典。在纪念活动中,军队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投入阅兵及相关工作。阅兵工作组织有力,注重科学高效训练,弘扬刻苦训练精神,实现了“首战必胜,打个漂亮仗”的目标,展示了国威军威,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

  范长龙强调,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凝练深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要切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贯彻落实。他指出,这次纪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和拥护。广大官兵要把对党中央、习主席的信赖之情,转化为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和自觉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军队和武警部队要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传承伟大抗战精神,担当起强军兴军的历史责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强军目标的核心要求,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技术,大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大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以纪念活动为生动教材,引导官兵学历史、学传统、学英雄,激发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强大动力。要以阅兵为激励,持续抓整顿、全力抓备战、聚力抓改革、精心抓规划,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等案件影响,把官兵在阅兵中焕发的精气神,引导到干好本职工作上来。要持续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制度,再接再厉完成好年度各项任务。

  许其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军队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对于动员激励全军部队朝着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他强调,要从人心所向的纪念活动中领悟其重大政治意义所在,充分认清这是中国意志、大国担当的庄严宣示,是强军新成就新气象的集中展示,是爱国心、民族魂的极大凝聚,其政治、军事、社会效应和深远意义,必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辐射未来。要按照习主席“四个转化”的指示要求,深度挖掘这次阅兵收获的思想精神财富,进一步焕发精神、汲取力量、开拓奋进。要以阅兵焕发出的崭新风貌投身强军兴军实践,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领悟精髓要义,转化运用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要强化使命意识,把练兵备战牢牢抓在手上,扎实做好各领域各方向军事斗争准备。要强化大局意识,一心一意拥护支持改革,在这场大考面前交出合格答卷。要强化严实意识,保持和发扬好阅兵中的从严、务实、朴实之风,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坚定不移抓好整风整改,进一步纯正部队风气和政治生态,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房峰辉在总结时指出,这次阅兵圆满成功、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充分证明党中央、习主席的战略决策英明决策,集中反映了我军官兵听党指挥、矢志打赢的强军风采,反映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阅兵紧扣纪念活动主题筹划实施,按照一流标准科学严格训练,节俭务实高效组织保障,同时高标准完成纪念活动有关工作和保障任务。

  要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阅兵经验成果转化运用,加强对常态化阅兵组织实施问题研究,善始善终做好阅兵后续工作,努力开创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新局面。

  会议设1个主会场,45个分会场。阅兵指挥机构领导及参阅、担负保障任务的有关单位代表,任务单位军以上领导和机关有关人员、基层代表参加会议。

  多方建议“阅兵常态化”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的此番表态,军方高层首次就“阅兵常态化”做出回应。其实,在“9·3”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之前,多位军方人士就曾建议过“阅兵常态化”。

  沈阳军区第16集团军副军长安卫平少将早在2014年5月在《环球时报》上刊文建议中国阅兵应成常态。安卫平指出,“如果把阅兵比作一次专场演出,这种‘国家定制’的高规格节庆仪式,是形式和内容的完美契合、谋划与实施的高度统一。若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就得走一条阅兵常态化之路。”

  今年1月,当官方首次证实中国将在2015年9月3日举行“9·3”阅兵时,军事专家王海运以及外交学院当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张历历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均建议,“9·3”阅兵应与国庆阅兵一样,以5年或10年一次的频率,常态化举行。

  2月中旬,路透社引述不愿具名但接近中央决策层的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在任期内多次阅兵将成为“新常态”,中国官方除今年9月举行大阅兵外,还计划在2017年8月1日解放军建军90周年、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2021年7月1日中共建党一百周年举行大阅兵。

  倘若上述计划得以落实,习近平阅兵将打破此前两任军委主席的惯例。不过针对这一说法,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路透社的这一报道猜测成分居多,且不符合常规。中国并非“逢典必庆”,在建党和建军周年纪念日举行大阅兵,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先例。

  8月22日,阅兵前夕,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研究室研究员 彭玉龙大校在《中国青年报》撰文,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阅兵,将以突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意义为主。未来,中国的胜利日阅兵可能常态化,并在阅兵安排上与国庆阅兵区别开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共举行过15次大阅兵活动。其中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1959年,一年举行一次国庆阅兵,但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一度暂停,直至1984年才恢复国庆阅兵,此后,在1999年、2009年各举行过一次国庆阅兵。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15_09_20_334909.shtml report 3221 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2015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日,据中国军网报道,军队参加“9·3”纪念活动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当天在京召开,传达习主席在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