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难民被巴尔干国家“踢皮球” “蛇头”坐地涨价

来源:北青网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9日,土耳其埃迪尔内,大部分来自叙利亚的移民仍然被阻于土耳其西部与希腊的边界,这些移民在高速公路连续露营了几天供图/IC
  这些移民在高速公路连续露营了几天

  近几个月来,数以万计来自西亚北非的难民试图通过巴尔干地区进入欧洲。他们的迁徙路线通常是:从土耳其渡海到希腊,一路北上,依次穿越马其顿、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而后向西,进入奥地利,最后到达德国。然而,随着匈牙利对匈塞边界加强管制,竖起高墙和铁丝网,这条路走不通了。难民不得不另辟新路:从塞尔维亚向西进入克罗地亚,随后北上,越过斯洛文尼亚,到达奥地利。

  路线拉长 “蛇头”涨价

  眼见难民如潮水一般涌入,这几个巴尔干国家坐不住了。他们要么加强边境控制,关门堵难民,要么开门放水,把难民引到邻国,难民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伊拉克小伙穆斯塔法·鲁法耶的话总结了难民们颠沛流离、彷徨无助的感受。

  鲁法耶19日告诉记者:“我不知道最后能到哪儿,因为过了塞尔维亚,不知道哪个国家的大门会向我打开。”说这话时,鲁法耶正在马其顿一个难民营准备偷渡。

  按照美联社的报道,由于路线拉长,成本升高,组织难民偷渡的“蛇头”坐地涨价,许多难民出不起钱,不得不在半路“下车”,靠自己闯荡,走余下行程。

  斯洛文尼亚可能开通“难民走廊”

  匈牙利政府延续此前的防堵政策,在毗邻克罗地亚的边界建起一道长41公里的铁丝网,并增派500名民兵驻守边境口岸,欲图把待在克罗地亚的难民挡在墙外。

  人口只有四百多万的克罗地亚不到一周以来已经迎来两万多名难民。不同于匈牙利政府,克罗地亚政府采取防堵和转移齐下的政策。17日,克罗地亚关闭了该国与塞尔维亚的7个边境口岸,从克罗地亚开往斯洛文尼亚的火车也已停运,以防止邻国难民涌入。18日,克罗地亚政府动用数十辆公共汽车和一列火车向匈牙利边境运送数千名非法移民,引起匈牙利政府强烈不满。

  匈牙利政府发言人当晚表态说,克罗地亚官方有组织地向匈牙利运输非法移民,属于侵犯边界且有犯罪嫌疑,匈方已就此展开调查。

  斯洛文尼亚政府也对克罗地亚表示不满。斯洛文尼亚总理米罗·采拉尔19日批评说,克罗地亚作为欧盟最新的成员国,没有担负应尽责任,把难民“引到”斯洛文尼亚边境,转嫁责任给他国。

  采拉尔18日表示,可能考虑在斯洛文尼亚开通“难民走廊”,让难民经由该国进入奥地利。当晚,在斯洛文尼亚的一个边境口岸,数百名难民试图冲破安全防线,从克罗地亚一侧闯入斯洛文尼亚,与防暴警察发生摩擦。

  仅8月15万余难民抵达欧洲

  英国媒体《每日邮报》报道,今年以来已有接近50万难民和非法移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仅8月就有15.6万名难民抵达欧洲。他们大部分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西亚北非的战乱国家。

  难民潮让欧洲国家一筹莫展。欧盟内部一直没有达成一个统一的政策,以德国为首的国家号召按照各国能力分摊难民安置配额,遭到匈牙利、波兰等国反对。欧盟定于23日举行难民问题特别峰会,再次讨论难民安置事宜。文/王宏彬(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9/21/content_155091.htm?div=0 report 1844 这些移民在高速公路连续露营了几天近几个月来,数以万计来自西亚北非的难民试图通过巴尔干地区进入欧洲。他们的迁徙路线通常是:从土耳其渡海到希腊,一路北上,依次穿越马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