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每年20万人死于食管癌 40岁以上为高危人群

来源:现代快报

  全国每年20万人死于食管癌,九成食管癌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9月17~20日,“食管癌内镜早防、早诊、早治高峰论坛” 在上海举行,江苏省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科主任施瑞华教授介绍,江苏已成为食管癌高发区之一,他建议,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内镜检查。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

  数据

  食管癌发病地区差异明显,江苏高发

  根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2009年数据显示,在我国肿瘤登记地区,食管癌是继胃癌、结直肠癌和肝癌之后,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发病率为22.14/10万。

  施瑞华告诉记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食管癌发病的地区差异明显。高发省份为河北、河南、山西、福建,其次为新疆、江苏、甘肃和安徽等。男性食管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均高于女性,男女比例接近2:1。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兆申教授指出,我国是食管癌最高发的国家之一。由于人口基数大,世界食管癌的病人近一半都是在中国。

  食管癌虽然高发,但目前早期检出率很低。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主任邹晓平介绍,早期食管癌症状不明显,但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比如咽下食物感觉困难,胸骨后感到烧心等。而中国人的就医习惯,往往是等到已经出现症状了才去医院,但食管癌一旦出现症状,已经到中晚期了。

  本次论坛,特别发布了由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和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镜专业委员会,组织国内相关学科专家制定的《中国早期食管癌筛查及内镜诊治专家共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目前,超过90%的食管癌患者确诊时已进展至中晚期,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20%。

  40岁以上高危人群,每年做内镜检查

  据了解,食管癌的具体病因尚不明确,但是发生的危险因素,目前认为和饮食与生活方式、环境与遗传、感染等有关。《意见》指出:内镜及病理活检是目前诊断早期食管癌的金标准。施瑞华也介绍,内镜检查,在食管癌早防、早诊、早治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建议食管癌高发地区、有家族史、长期抽烟喝酒、40岁以上的人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食管和胃部情况。

  据了解,肿瘤细胞从开始变化,到发展为真正的肿瘤,时间可能是3年、5年甚至是10年。所以说,通过内镜检查、病理活检等发现早期病变,一些早期的食管癌是可以治愈的。

  江苏易发五种癌症,食管癌排第四

  癌症死亡率相比于其他疾病一直很高。来自江苏省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江苏居民前五位致死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省疾控中心调查显示,1973~2010年,江苏省居民的主要致死恶性肿瘤位次发生了很大变化,食管癌由20世纪70年代的第一位下降至第四位,比例下降近一半,肺癌由第四位上升到第一位,比例上升了近三倍。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9/21/content_412451.htm report 1449 全国每年20万人死于食管癌,九成食管癌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9月17~20日,“食管癌内镜早防、早诊、早治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江苏省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东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