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贪官杨秀珠疑通过易容逃美 现靠药物维持生命

来源:华商报
记者从温州市检察机关证实,日前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百名红色通缉人员”的杨进军系逃美“中国第一女贪官”杨秀珠胞弟。至此,杨家3名腐败分子浮出水面,还有一名是杨秀珠另一胞弟、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光荣(已判刑)。

  记者从温州市检察机关证实,日前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百名红色通缉人员”的杨进军系逃美“中国第一女贪官”杨秀珠胞弟。至此,杨家3名腐败分子浮出水面,还有一名是杨秀珠另一胞弟、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光荣(已判刑)。

  今年5月底,由于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的条款,杨秀珠被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羁押,目前被羁押在纽约一处监狱,多病缠身。

  杨秀珠曾任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2003年出逃。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2005年,杨秀珠于荷兰被捕。后来她逃往美国。2015年4月,我国向全球发布100名腐败分子“红色通缉令”,杨秀珠被列为“一号嫌犯”。

  弟弟经营公司给姐姐洗钱

  据了解,浙江明和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杨进军任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杨秀珠另一个弟弟杨寿弟是股东之一。2004年公司被吊销。

  据知情人张和(化名)称,明和公司主要做外贸生意,十几年前他在温州一家知名餐馆结识杨进军,俩人曾经是生意伙伴。杨进军毫不避讳地多次向他提及,杨秀珠是他的姐姐。“事实上杨进军经营那家公司是给杨秀珠洗钱的。”张和说。

  一位知情人称,在2014年杨进军就因非法移民被美国方面控制了。杨进军在美国这几年生活得并不理想,“钱花得差不多了,属于穷困潦倒的。”

  知情人士称,杨秀珠在美国有两个弟弟,分别名为杨寿弟和杨进军。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1996年底,杨进军经商亏本,杨秀珠于是找来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几个高管,并盯上了开发温州市鹿城区水心汇昌小区的一笔土地配套费。经过几个人的运作,1100多万元的巨款全部落入了私人口袋。

  姐弟察觉苗头不对就出逃

  相关人士介绍,事实上早在2001年前,就有不少退休老干部接连举报杨秀珠,当时杨秀珠已调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

  当时办案人员就已“盯”了杨进军,但由于此案牵涉杨秀珠,她是省管干部,杨进军一案因此由省检察院直接立案。但杨进军发现苗头后出逃美国,导致案件一时难以有进展。直到2003年,杨秀珠的另一个弟弟杨光荣受贿案发,再次牵出杨秀珠。杨秀珠察觉不对劲,也选择出逃。

  有知情人士称,近几年见过杨秀珠的朋友都说,杨秀珠现在的样子已经与过去大不相同,耳垂上扎满了洞。他怀疑这些年逃亡路上,杨秀珠为了躲避风声,采取了易容手段。但他称,杨秀珠的独特声音和特点鲜明的个性,还是很容易让人认出。

  杨秀珠目前被羁押

  记者向美国的温州华侨圈子打听到,杨秀珠目前仅有四弟杨寿弟在纽约长岛开礼品店。现在杨秀珠因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的条款,被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羁押。在监狱中,她的身体状况并不太好。知情人透露,她得的大多是老年病,现在靠药物维持生命,日子不太好过。

  在美国华人圈子里,还流传着这么一个消息,杨秀珠正尝试通过律师帮助她打移民司法官司,利用美国的独立司法制度,用各种理由拖延庭审和审判时间,以求一直滞留在美国。中方在积极工作,希望劝服她自动投案。

  红色通缉令名单上的嫌疑犯正一个个被遣送回国。在亡命海外10余年后,在中国的反腐态势下,众人相信,等待杨秀珠的终将是法律的严惩。 综合新华、《温州都市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0921/545339.shtml report 2006 记者从温州市检察机关证实,日前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百名红色通缉人员”的杨进军系逃美“中国第一女贪官”杨秀珠胞弟。至此,杨家3名腐败分子浮出水面,还有一名是杨秀珠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