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评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跟着习近平出访 企业家有啥“政治规矩”?

来源:政知局

  早在几个月前,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就在台历上的9月标注了几个大字:习访美。

  这两天,小编跟同事们还注意到,跟着首长访美的,还有企业家。

  关于企业家怎么随同出访、都有什么规矩惯例,相信消息灵通的局友都能搜到以前媒体的相关报道。只不过,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较真地问一下:这次跟以前都一样吗?

  是乘包机还是单飞?

  如你所知,习近平的专机9月22日将从北京飞往太平洋东岸。而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获知,早在领导人动身之前,一些企业家早就已经飞抵美国了。

  9月18日下午,小编专门致电此次随访企业双汇集团和玉皇化工。双汇集团宣传部门熊先生表示,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的万隆老总已于数天前就前往美国等候中国高层了,他是从欧洲开完会转机赴美的。

  熊先生说,万隆老总也是在两周之前才知道自己能够随访的。还好,两周时间,做什么准备工作都来得及。

  玉皇化工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则表示,总裁王金书先生也于两天前启程,已经在美国那边等候了。

  业界人士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虽然是随同访问,但是企业家在美国的费用还是得自己掏(当然了,愿意掏这钱的企业家海了去了,但能有机会掏钱的,这次只有15位)。

  除了买单,还要做准备。很多企业都是有一套人马在协调这些事情,老总们只是负责场内出席互动,场外则交给其他人来打理。因此,很多企业都是早早地赴当地开始准备。

  随访企业怎么选出来的?

  官方是怎么挑选随访企业的?

  中企国际化研究专家郑刚表示:“一方面官方意见是很重要的,但也要看企业的意图、战略以及投入的资源影响,而且企业的愿景是很重要的,就是愿不愿意在美国发展和展开合作。美国方面则可能受到党派的一些影响。”

  在程序方面,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了解,接到出访行程到正式报名,一般只有3—5天时间,需要提前预订以便及时办理。

  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此前介绍称,企业随领导人出访的主管部门是外交部、商务部和贸促会等。一般先会由外交部将出访计划通知商务部和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再由上述两个机构通过商务部下面分管各大洲的司,以及挂靠在商务部的六大进出口商会、贸促会系统的国际联络部去联系企业组团出访。然后,以企业申请和贸促会邀请相结合的形式,将初步确定的企业名单送中国贸促会审查。

  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曾表示,随行企业的选择,因地而异,因时而异。出访目的地不同,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不同,随行企业也不同。

  领导人喜欢带什么企业家?

  从1979年邓小平出访美国至今,中国领导人共13次出访美国。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领导人出访都会组织企业家随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机会。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梳理发现,直到2009年,时任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问美国时,有关企业家随访的公开报道才频见于媒体。当时的中美经贸合作论坛是由中国商务部和美国商务部、亚利桑那州商务厅等联合举办,95家中国企业的200多名企业负责人及美国社会各界人士约500人参加了那次论坛。

  此后,2011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以及此次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访美,关于企业家随访都有了较详细的报道。

  2011年1月,胡锦涛访美在美停留68小时,期间在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了中美两国企业家。在那次中美企业家会议上,微软公司、高盛集团、摩托罗拉、西屋电气公司、赛贝斯公司、通用电气、可口可乐公司、杜邦公司、陶氏化学、波音公司、英特尔公司及中方的中投公司、联想集团、海尔集团、万向集团等两国企业负责人出席了圆桌讨论会。

  2012年2月14日这一天,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共同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座谈会。这次随同习近平访美的商界精英超过500人,堪称史上最豪华阵容。在这次座谈会中,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神华张喜武、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阿里巴巴马云、吉利汽车李书福、新希望集团刘永好、海尔张瑞敏、万向鲁冠球以及三一重工总裁梁稳根等都出席了。

  从习近平近几年3次访美行程来看,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是重头戏。

  而他带出去的企业家,联想杨元庆、万向鲁冠球都是中美座谈会的“熟脸”,浙商鲁冠球这次已经是第二次随习近平出访。

  中国互联网三驾马车的CEO中,百度李彦宏、阿里巴巴马云等都曾随领导人赴美访问,腾讯马化腾则是第一次随访,因此这也是BAT企业第一次以这种场合的访问“合体”。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还注意到,此前几次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的原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如今已是财政部部长。

news.sohu.com true 政知局 https://news.sohu.com/20150921/n421655522.shtml report 2288 早在几个月前,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就在台历上的9月标注了几个大字:习访美。这两天,小编跟同事们还注意到,跟着首长访美的,还有企业家。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