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体冷冻遇热潮 又一位中国人签约成新会员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王雅林

  核心

  提示

  热潮

  一位重庆女作家选择实施冷冻遗体,在美国进行分体保存等待50年后“起死回生”。

  实施该项目的基金会负责人说,其实此前,就有很多中国人向他们咨询和了解过人体冷冻技术。而被媒体广泛报道之后,基金会收到的来自中国的电话咨询数量出现大幅上涨,当然,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媒体。

  疑问

  他们说,会等待50年甚至150年科技先进到足够程度时,就可以对实施冷冻者进行复苏,但没人能够保证这一幕能够出现。

  这让众多有心选择人体冷冻的人甚至怀疑这是一场骗局。

  “妈妈,你沉睡在大地零下100多度的低温里。再见面,最短也是50年以后。虽然这是科学家给出的预言,预言也有可能落空,实验也可能失败。但,总还有希望不是吗?妈妈,我们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不是吗?”——这是一名女孩在母亲去世之后深情而奇特的表白。

  而这位女孩的母亲,就是重庆著名女作家杜虹。她因为选择实施冷冻遗体,在美国进行分体保存等待50年后“起死回生”,成为近日人们关注的热点。

  究竟什么是人体冷冻?50年后能否复苏?实施这一冷冻技术的美国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Alcor)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是否是打着科技的名义骗钱?为了解开这些疑问,成都商报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美国该基金会的两位负责人,全面解开有关人体冷冻的谜题。

  谁会被冷冻?

  目前储藏141人

  按照美国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Alcor)的解释,人体冷冻技术,是一种实验中的医疗科学技术,即把人体或动物在极低温(摄氏零下196度以下)的情况下冷藏保存,以期数十年甚至数世纪以后能通过先进的医疗科技使得他们解冻后复活及治疗。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时,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表示,重庆女作家杜虹的确是他们的会员,也是中国首位接受人体冷冻的患者。目前,北京一位女士也将要签约注册成为他们的会员。

  基金会管理会员的负责人毕安(Bianb Cremeen)对成都商报记者说,其实早在杜虹之前,就有很多中国人向他们咨询和了解过人体冷冻技术。而在杜虹的事情被媒体广泛报道之后,基金会收到的来自中国的电话咨询数量出现大幅上涨,当然,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媒体。

  毕安称,目前基金会共冷冻储藏了141位病人。但在基金会注册成会员的人数已经超过1000,共计1027名。

  值得一提的是,毕安称基金会不仅仅为人类提供人体冷冻技术,他们也为动物实施冷冻。这些动物都是基金会会员的宠物,绝大多数为猫和狗,只有1个例外,“它是一只猴子,不是大家常见的那种,而是个头较小的宠物猴。”毕安说,他们已经为58只宠物做过冷冻。

  谁来负责复苏?

  基金会的科学家

  据报道,为了参与Alcor的人体冷冻保存项目,杜虹一家选择花费12万美金(约合75万元人民币)进行大脑冷冻。而成都商报记者在Alcor的官方网站上查到,若选择在Alcor实施人体冷冻,其费用范围在8万美金至20万美金不等,这取决于申请者是要进行神经冷冻(即冷冻头部),还是进行全身冷冻。此外,如果是国际申请者,可能需要额外添加费用。

  据悉,杜虹的人体冷冻期限是50年,若在50年之后仍没有可行技术帮助复苏,那么杜虹的家人是否需要额外支付费用呢?毕安的回答是,不需要。她说,这就是一锤子买卖,在付款之后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那么谁将负责实施冷冻者的复苏呢?这笔开销又由谁来负责?

  Alcor的行政助理马吉向成都商报记者解释说,复苏手术将由隶属于基金会的科学家,或者被Alcor所创建的病人护理信托授权的科学家来执行。病人支付的人体冷冻资金绝大多数将被放入该信托,用于支付长年累月的冷冻保存及复苏费用。

  此外,马吉还介绍说,Alcor还为病人们提供了一项服务,那就是为病人们提供记忆盒,方便冷冻者将个人物品,包括信件、照片或者自己的身份信息等存储在里面。所有注册的会员都会拥有一个这样的大盒子,如果他们愿意还可以再进行购买。

  谁能保证成功?

  没人能保证

  人体冷冻项目听起来更像是科幻小说里才出现的场景,也因此遭受了很多质疑。虽然Alcor称,他们会等待50年甚至150年科技先进到足够程度时,就可以对实施冷冻者进行复苏,但没人能够保证这一幕能够出现。

  “没法保证以后能成功复苏”,让众多有心选择人体冷冻的人甚至怀疑这是一场骗局。

  Alcor的行政助理马吉回答说,按照定义来说的话,诈骗是为了获取经济利益,但Alcor所实施的人体冷冻并非是为获取经济收益,Alcor是一家非营利性科研机构。

  她说,首先,人体冷冻技术并非是建立在欺骗的基础上的,从科学上讲这是可信的。“目前还没有可信的技术理论能够证明或得出结论称,人体冷冻不可能实现。”其次,坚信人体冷冻科技的人们也并非受经济利益驱动。“Alcor不像公司一样,有公司所有者可以受益,这里的工资不多,而且所有理事会成员没有薪酬可拿。人体冷冻技术就是消费支持者的时间和资源,绝非是让他们变得富有。”

  此外,Alcor网站还向人们澄清了一个误区。Alcor目前采取的人体冷冻技术并非是冰冻,而是玻璃化。玻璃化是一种无冰的过程,细胞内60%以上的水分被保护性化学物质所取代,这可以完全避免人体在深度冷却过程中结冰。

  冷冻第一人状况?良好

  约半世纪以前,第一位“吃螃蟹”的人是物理学家詹姆斯·贝德福德博士(上图)。他患有肾癌,1967年去世。他在遗嘱中捐献10万美元用于人体冷冻研究。他的遗体,最初被保存在加州人体冷冻学会。

  据Alcor网站介绍,贝德福德博士的遗体于1991年被转移至Alcor进行冷冻。而后的报告指出,“外部肉眼检查所看到的是一位发育良好的、营养良好的男性,看起来比73岁更为年轻…眼睛部分睁开,眼膜呈粉笔白颜色。”

  48年过去了,当问及贝德福德博士目前的状况时,毕安回答成都商报记者说,“状况良好”。

  揭秘 人体冷冻过程

  “可使用传统医学上未被批准使用的医疗手段”

  Alcor的会员来自全球各地。理想情况下,公司会根据会员即将死亡的大概时间制订计划,监控会员的健康衰退状态。当时间快到时,公司会派出“待命团队”守候在病人旁边直至其死去。“这可能是几小时,几天,最长一次是三周,”Alcor的首席执行官兼主席马克斯·莫尔说。

  一旦其被宣布死亡,保存遗体的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展开。

  第一步

  待命团队会将病人从病床上转移至一个冰床,用冰浆覆盖遗体。随后使用心肺复苏机,使病人全身血液再次流动,紧接着使用16种完全不同的药物,保护病人细胞不会在死亡后继续退化。

  正如Alcor在网站上所说,“因为病人法律意义上已宣布死亡,因此Alcor可使用传统医学上未被批准使用的医疗手段。”待病人全身冷冻和用药后,病人会被转移至其他地方进行手术。

  第二步

  将血液和身体中液体尽可能地排干,由一种防止冰晶形成的溶液代替。随后外科医生打开病人胸部找到主血管,将其与一个系统相连,将剩余血液和其他液体排干净,并替换上医用防冻剂。此时病人将接受深度冰冻,大部分准备工作已完成。

  第三步

  一旦病人血管中注满防冻剂,待命团队将开始以每小时降低1℃的节奏来冷却遗体,在约2周的时间后,将遗体控制在零下196℃。

  第四步

  遗体会抵达其归宿处,一个不锈钢的杜瓦瓶容器中,通常会与三具遗体一起,头朝下脚朝上地放在冷冻库中。

  当然这只是理想情况,现实并非一切尽如人意。如果病人没有告诉Alcor他们已病入膏肓,或者病人突然死亡,那么人体冷冻的过程可能会被推迟数小时或者数天。在2014年时,一位参加Alcor项目的病人自杀了,而Alcor的工作团队不得不和警方及验尸人员几番沟通,才得以收走遗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5-09/21/content_538026.htm report 3882 成都商报记者王雅林核心提示热潮一位重庆女作家选择实施冷冻遗体,在美国进行分体保存等待50年后“起死回生”。实施该项目的基金会负责人说,其实此前,就有很多中国人向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