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药技法酿啤酒走红 外媒:中国盛行味觉爱国主义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的民族主义有多种风格。有一种显然更为宜人的花椒啤酒型的民族主义:针对本土口味、用本土原料酿造的啤酒,用一点中国哲学和少许中国历史调味——一切俱备,只差一面真正的中国国旗。这种啤酒当然比当地便利店里以极低价格售卖的加水制成的德式啤酒好。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4日报道,近来,中国各地日渐盛行“味觉爱国主义”——由中国人使用中国原料制造、迎合中国人味蕾的食品、饮料,甚至咖啡。

  世界其他地区都在担忧中国经济即将崩溃,但中国的中产阶级似乎没有担忧。因此他们依然乐于以10倍、20倍、甚至40倍于一瓶雪花或青岛啤酒的价格,购买有中国特色的精酿啤酒。这也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可以借酒浇愁,忘却自己对经济的忧虑:他们依然感觉自己手头很宽裕。iPhone卖得热火朝天——苹果公司的蒂姆·库克近日表示,中国内地的iPhone销量同比上升了75%。

  “需求正在放缓,但存在一种从主流消费转向更专业化、更小众消费的潜在趋势,”科尔尼大中华区零售业务合伙人唐仕敦表示。

  举一个例子:传统啤酒2014年表现不佳,国内产量20年来首次下滑。部分原因是来自红酒和其他饮料的竞争,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经济放缓。但是中国的精酿啤酒师们做多少就能卖多少——诚然他们的产量并不大,因为政府基本把精酿啤酒厂视为非法。

  现在中国人喝的大多数啤酒,原本都不是中国人创立的。即使是西方人眼中最有中国味道的啤酒——青岛啤酒,也是青岛还是德国殖民地的时候由德国人创立的。

  但现在事情正在改变。这个国家出现了新一代本土酿造大师(或者深度融入当地社会的外国人),他们的大多数主顾是中国人。在中国的二线城市南京,高岩——在美国取得化学硕士学位的他更爱被人叫高大师——用传统中药的技法来酿制精酿啤酒。

  高岩表示,他所酿造的啤酒中,卖得最好的是茉莉花茶拉格啤酒,但他的红薯啤酒——第一款采用中式原料酿造的啤酒——也卖得相当好。他用紫米、辣椒和桂花酿过啤酒,别的精酿师则用过花椒和铁观音茶。高大师的第一座酿酒厂被政府关闭了。他说他使用的大多数原料都是西方的,但“我们酿造啤酒和制作啤酒的方式,是遵循中国的文化习俗的”。

  他愉快地承认,这种以爱国主义情怀为依托的卖点帮助他今年卖出了4倍于去年的啤酒。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924/949405.shtml report 1160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英媒称,中国的民族主义有多种风格。有一种显然更为宜人的花椒啤酒型的民族主义:针对本土口味、用本土原料酿造的啤酒,用一点中国哲学和少许中国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