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联储仍有可能在今年内加息 通胀压力或回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外媒25日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就今年晚些时候提高短期利率给出截至目前最详细的阐述,实质上向金融市场发出一个警告,即美联储上周决定将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并不意味着会无止尽的推延货币政策收紧进程。

  报道称,耶伦阐述论点的方式就像一名在法庭作出结案陈词的检察官。她在马萨诸塞大学安姆赫司特分校发表长达40页的演讲,其中包括40处学术引述、34处注记、九个图表,和一个附录。

  耶伦这次演讲的中心论点是,经济中的闲置产能已大幅减少,而通胀压力将开始在未来几年逐渐回升。

  耶伦表示,通胀压力尚未表现出来,因美元升值及油价和进口价格下跌给消费者价格带来了暂时的下行压力。耶伦预测,随着这些因素消失,通胀率会逐渐回升。耶伦称,美联储需要提前行动,并防范金融市场中的投机行为,因这些投机行为可能导致“不恰当的冒险行为,从而可能破坏金融稳定性”。

  耶伦在准备好的演讲稿中称,随着劳动力市场改善,加上通胀率回升至美联储制定的2%目标,在今年稍后的某个时点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并在之后继续以渐进方式上调短期利率可能是适宜的。

  数月以来美联储一直警告称预计将在今年开始加息。投资者却变得愈来愈质疑,特别是在猜测了数周可能在本月加息后,美联储却于上周决定按兵不动。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在耶伦发表演讲之前,期货市场的行情显示交易员认为今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上升的可能性仅为35%。交易员认为明年1月前加息的可能性仅不到一半。

  围绕美联储加息计划的不确定性已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道琼斯指数自上周的美联储会议以来累计下跌了3.2%。

  美联储不加息的决定已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导致许多央行转而实行更加宽松的利率政策。本周,挪威、台湾和乌克兰都下调了利率。与此同时,投资者因预测欧洲央行会推出新的债券购买计划以提振经济和通胀纷纷追捧欧洲债券。其他可能会跟随美联储加息的央行(包括本周维持利率不变的墨西哥和土耳其),也选择了按兵不变的做法。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汉斯莱在耶伦讲话前表示,绝大多数央行,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央行,很难不管美联储而独立行动。美联储延迟加息可能无意中为全球各地在一段时间内实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打开了大门。

  耶伦24日晚些时候的发言可能改变了这种看法。

  耶伦表示,劳动市场仍存在一些供过于求的局面,而这种供过于求、低能源价格和之前的美元升值皆是使得通胀低于目标的关键因素。但她预期,随着这些抑制通胀的暂时性因素逐渐消退,通胀将在未来几年内回升至2%。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9-25/7544478.shtml report 1228 中新网9月25日电据外媒25日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就今年晚些时候提高短期利率给出截至目前最详细的阐述,实质上向金融市场发出一个警告,即美联储上周决定将利率保持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美联储仍有可能在今年内加息 通胀压力或回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