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访美49项成果清单公布

来源:新京报
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UN Photo/Eskinder Debebe
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UN Photo/Eskinder Debeb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5日圆满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华盛顿,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并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发言。

  习近平表示,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

  当地时间11时25分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出席了美国总统举行的隆重国宴之后,乘车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军乐队奏乐,美方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昨日,习近平访美的49项成果清单、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相继发布。中美双方还签署了中美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 综合新华社

  据中新社电 中方当日公布的过万字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显示,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分析人士指出,中美各领域“对表”,将起到增信释疑的重要作用。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锤定音”

  成果清单第一项,是中美对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再确认。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处理中美关系及和平发展问题的政治宣言。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3年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会谈、2014年3月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和2014年11月北京中南海瀛台共三次的“习奥会”中,分别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表示“赞赏”、“同意”和“共同推进”。但近期以来,关于中美关系逼近“临界点”转入对抗的声音在美国学界抬头。

  此轮习奥会中,中美元首为未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一锤定音”。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对记者说,习近平此次访美的丰硕成果使得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框架更明晰,成为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指南针”和“方向盘”。

  在会晤中,习近平表示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欢迎美方在地区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奥巴马亦表示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稳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支持中国的稳定和改革。

  “这一表述打开了中美之间的‘心结",王帆认为,中方表明不是世界秩序的挑战者,不会强力把美国排挤出亚太地区,而美国也确认支持中国的稳定和改革,不对中国国内秩序搞破坏颠覆活动。这意味着,中美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进行再确认,达成了现阶段比较高的一致性。

  强力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

  在49项目成果和共识中,有近20项涉及金融和贸易合作,各界期待的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也取得进展。中美两国领导人重申达成一项高水平投资协定的谈判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双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对记者说,两国元首这一表态具有历史性意义,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或尽快达成BIT,而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达成BIT协议将起到引领效应,进一步夯实中美互信的经贸基础。

  不支持网络窃取商业机密行为

  近年来,美国一些媒体频繁炒作“中国网络间谍”、“中国黑客威胁”,甚至传出“美国欲对中国实施网络报复”的消息。

  此次成果清单中,中美网络安全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如中美同意,各自国家政府均不得从事或者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包括贸易秘密,以及其他机密商业信息;中美承诺,共同继续制定和推动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并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这是‘划时代’的合作成果,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确立的标准具有全球意义。”杨希雨说,尤其是中国倡导的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获得中美共同认可,这意味着双方反对网络空间武器化,防止网络合作空间成为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焦点1

  中方投200亿元建“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再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中方承诺成为最大亮点,包括2017年启动全国碳市场和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注资200亿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声明重温了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于2014年11月在北京一起发表的历史性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值习近平主席到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两国元首重申坚定推进落实国内气候政策、加强双边协调与合作并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向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的决心。

  联合声明指出,中美两国都致力于实现去年11月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宣布的各自2020年后行动目标,都采取了重要步骤来加以落实。美国采取了重要的减排步骤,并于当天宣布进一步的重要实施计划。中国正在大力推动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基于强有力的双边合作倡议来支持实现国内行动,并承诺通过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气候工作组”)进一步深化和加强这些努力,气候工作组是促进建设性中美气候变化对话合作的首要机制。

  中美双方认识到动员气候资金以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气候适应型发展的重要性。为此,美国重申将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的许诺;中国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焦点2

  中国拟对最不发达国家等投资120亿美元

  据联合国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发言。

  习近平表示,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最近在欧洲发生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根本权利。

  习近平表示,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各国都应该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不能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的彼岸,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

  习近平表示,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一份高标准的义务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书。习近平倡议: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第一,增强各国发展能力。第二,改善国家发展环境。第三,优化发展伙伴关系。第四,健全发展协调机制。

  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将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盘点

  习近平访美期间中国企业签了哪些大单?

  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庞大“商务团”访美。首站西雅图仿佛成了中国企业的“主场”。习近平访美背后的中资力量如何运作,趁此机会签了哪些大单?

  15家随访企业民企居多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访美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方企业家“互动”的重头戏是23日上午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参加座谈的15位中方企业家分别来自阿里巴巴、万向集团、腾讯、联想集团、新奥能源、中远集团、中国建筑、双汇集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伊利集团、百度、海尔集团、玉皇化工和复星集团。

  据新京报记者初步估算,这15家企业的总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从企业产权性质来看,除了中远集团、中国建筑、中国银行、工商银行4家国有企业外,其余均为民营企业。企业的行业领域非常广泛,包括科技互联网、金融、食品、制造、物流、建筑、能源、化工、家电等。

  这些企业几乎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美国有投资经历。比如BAT(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投资了多家美国科技互联网公司,成为美国人心中的“创业好故事”;联想收购了IBM低端服务器业务之后,其电脑销量跃居世界第一;中国银行是在美国经营历史最久的中资银行;海尔早在1999年就在美国建立了工业园。

  中国“高科技外交”引关注

  在习近平访美的4天中,中国企业的曝光率极高。

  22日,习近平抵达美国首日,出席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多家中方企业老总受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事后表示“与(欢迎宴会上)我同桌的福特公司、星巴克公司董事长们交流,一个共同的评价,是习主席表达了沟通的重要性,中美之间需要相互信任和尊重,而沟通是实现途径。”

  23日,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之后,习近平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与参会的企业家合影留念。这张“价值3万亿美元”的照片被广为流传,其中中国企业的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福布斯》杂志将此称为中国的“高科技外交”。

  24日,加多宝、茅台、保利、阳光凯迪、格力五大品牌首次以中国企业之名,联合在《纽约时报》公开登报欢迎习主席访美。

  据了解,大部分中方企业家在美国的行程都非常紧张。除了上述几场活动,还要参加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等活动,与美方企业家交流。

  中国企业签单交“炫目”成绩单

  随同习近平赴美的中方企业家,并非游览风景,参加活动,而是要真正地谈合作,签合同。

  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建立737飞机完工中心的合作文件,双方将共同出资建立合资公司。这将是波音首个海外大型生产基地。

  百度与微软宣布战略合作,百度将成为中国市场上Windows 10 Microsoft Edge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思科宣布将与浪潮集团联手投资1亿美元成立中国合资公司。紫光股份、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公司与美方IT企业也达成了合作。

  滴滴快的分别和美国领先的打车应用Lyft以及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清单中这些“红包”跟你有关

  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涉及五大类问题49项内容。作为普通百姓,这些成果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你将从中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红包”?

  未来中美互派5万留学生

  2014年3月,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与一名学生拥抱。米歇尔当天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探讨留学话题等。

  习近平访美期间,中方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

  设中美旅游年 赴美游更便利

  图为中国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左三)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并致辞。中美双方决定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这个旅游合作项目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牵头。它们的合作,将让中国游客的“美国游”更便利。

  中美反腐合作加码

  美国近日连续遣返包括邝秀云(上图)在内的两红通逃犯。中美“决定继续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为主渠道”,推进“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在追赃领域,双方同意商谈相互承认与执行没收判决事宜。

  未来生活有更多高科技元素

  23日,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微软公司总部举行。与会企业家鼓掌欢迎习近平(上图)。这次论坛上,中美两国许多互联网科技公司CEO参加,并达成多项协议。中国人将遇到更多带有美国印记的高科技产品和服务。

  看中美合资大片更方便

  图为中美影人詹姆士·沙姆斯(左)和宁浩。以后,中美影视方面合作将越来越多。此次,中国国新办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美国迪士尼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合资成立“旗舰影业”。

  就网络犯罪建立对话机制

  习近平表示,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予以打击。

  中美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美企投资增加就业机会

  习近平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外国企业今后在华投资兴业,将会有更为开放、宽松、透明的环境。这一表态显然有利于中国继续吸纳外来投资,惠及更多的中国工人和实体企业。

  合作清洁能源 减少雾霾

  2015年9月,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西雅图举行。论坛议题为“清洁能源技术与经济发展”(上图)。此次,中美签署了“关于清洁能源及经济发展协议”,随着合作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中国居民将远离雾霾侵害。

  中美合作研究防治慢性病

  据外交部介绍,中美双方承诺“加强在慢性病防治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合作,重点支持预防、诊疗和康复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依靠两国优秀科学家努力,可以期待未来有更好的研究成果。

  采购飞机300架 出行更便捷

  2014年9月,波音工厂停机坪上停满了等待交付客户的飞机(上图)。

  习近平这次访美“大单”不少,中国的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总数为300架的飞机采购协议。

  综合人民日报、中新网、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27/content_600375.htm?div=1 report 6762 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UNPhoto/EskinderDe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