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评:互信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

来源:人民网

  “建交36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得到历史性发展。”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会谈时,如此评价两国关系发展。“经历风雨”,因为彼此利益相隔、战略误判;“始终向前”,因为双方共识大于分歧、互信压倒互疑。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恰恰是如何在信任上破题、如何在共识中探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关系如何发展,是实现“1+1>2”的力量还是“你输我赢、零和博弈”,考验着两国智慧。历史告诉我们,凡是两国携手合作,不仅对双方有利,也对世界有利;凡是两国摩擦冲突,紧张的气息容易笼罩住世界的神经。“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美国发展好了,对世界和中国也有利。”这个朴素的道理也不难接受,关键是如何在战略、制度、领域的互信合作建设上形成良性互动。

  战略互信是核心要义。核心利益是什么、彼此关切在哪里、双方差异有多大、分歧争端怎么破,不了解这些就很难准确判断意图,甚至在战略层面上容易驶入相反的轨道。从2013年的“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再到习近平主席跨过太平洋的美国之行,战略层面的互信始终在轻松与严肃间一点点累积,“锲而不舍、积土成山”的精神尤为明显。即使两国在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上存在差异,但这并不妨碍尊重、互鉴、交融,毕竟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管控好分歧和争端也需要以战略互信为基础。

  制度沟通是必备渠道。“继续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中美关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高层和各级别的互动交往起到了重要的带动示范效应。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重要对话机制愈显成熟,是互通关切和利益共同点的必备渠道。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互联网论坛等无不是把中层合作和专业合作制度化、常态化,即使面对互联网安全问题、“黑客攻击”分歧,双方不也形成共识,同意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设立热线电话吗?

  领域合作是共识基底。有学者认为,中美之间不仅可以避免冲突,而且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空间。“领域合作即是共识基底”,利益的互相依赖、互相渗透,没有理由让中美两国放弃“大蛋糕”而打“小算盘”。经贸、两军、反恐、执法、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阿富汗重建、气候变化、应对埃博拉疫情、打击跨过腐败犯罪等,国内领域携手合作,国际领域共同提供公共产品,这就像汉字中的“人”一样互相支撑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往来再多,不了解、不信任,问题也不可避免。信任的基础在于民众、更在于青年,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实现到2020年100万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这都是让两个人民心灵相通的力举,也是以互信撬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迈上新台阶的民意基础。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opinion.people.com.cn/n/2015/0926/c1003-27637526.html report 1356 “建交36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得到历史性发展。”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会谈时,如此评价两国关系发展。“经历风雨”,因为彼此利益相隔、战略误判;“
(责任编辑:un65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