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亮相联合国最高讲坛 促世界永续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对于首次亮相联合国总部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作前述研判,北京专家指出,面对重重挑战,习近平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即发展才是让世界度过难关的关键之匙。

  习近平当地时间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是面向世界未来10年、联合国未来10年的一次外交盛会,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会议,是联合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专家指出,此次习近平与各国领导人相聚联合国总部,目的是为了凝聚“联合国家”力量,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

  此次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该议程是对千年发展目标的继承和升级,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具体目标,涵盖消除贫困与饥饿、健康、教育、性别平等、水与环境卫生、能源、气候变化等,将为未来15年世界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引方向。

  “本次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在讲话中,习近平如是强调。

  为此,习近平提出四点主张,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心伯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上述主张紧扣2015年后发展议程,定义范围广,涵盖对象多,不仅涉及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正如习近平所言,不能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世界要实现的发展应该是公平的。

  吴心伯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都要敞开大门,坚持开放式的发展,这样发展的经验才能得到相互借鉴,才能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的彼岸,习近平的话深刻阐释了这一道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倡议,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专家注意到,在讲到落实议程时,习近平不仅谈到了南南合作的问题,也提到南北合作的问题。

  曾就此问题到南美做过专题研究的吴心伯指出,某些发达国家不应该“只说不做”,要将兑现承诺、履行义务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表示,中国一直积极支持联合国的工作。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积极、深入地参与联合国事务,为联合国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认真履行了自己应尽的义务。

  如其所言,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人为他国发展献出了生命。在讲话现场,习近平在宣布一系列即将做出的努力时,讲话数度被掌声打断。

  习近平宣布包括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等一系列重大举措。

  吴心伯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也表明,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愿意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努力的鲜明意愿。

  作者:欧阳开宇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9-27/7546829.shtml report 1716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欧阳开宇)“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对于首次亮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习近平亮相联合国最高讲坛 “中国声音”促世界永续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