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解读习奥会成果:中美就亚投行达成共识

来源:观察者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展开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习近平举行元首会晤,中美双方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此次习奥会受到外媒的高度关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7日解读称,白宫宣布中美在亚投行(AIIB)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中国将确保对现有国际机构增资,同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起更大的作用。中方则承诺亚投行将实施高标准治理规则。此前,美国一直不愿意加入中国倡议并主导创建亚投行,但其欧洲主要盟友陆续加入标志着美国最初的抵制策略失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已确保中国将对世行以及其他地区性金融机进行“有意义”的增资,同时中方承诺将在其主导的亚投行以及其他新兴机构(比如金砖国家的新开发银行——观察者网注)在中实施高标准的治理规则。

  中国倡议并主导创建的亚投行后,被视为对二战后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金融体系构成最大挑战。

  美国一直不愿意加入亚投行,但是其欧洲主要盟友陆续加入标志着美国最初的抵制策略失败。

  在本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奥巴马政府重申一旦中国符合IMF标准,美国将支持人民币加入IMF一篮子货币体系。

  美方高层官员称,中方已承诺向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地区开发银行增资。作为第一步,中国将向世行下属的国际开发协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ssociation),以及其他地区性开发银行增资。

  中方同时承诺亚投行,亚投行相关机构,以及中国未来主导的新国际金融机构,将遵守最高的国际环境标准和治理准则,以消除美国和其他团体此前对亚投行的最大忧虑。

  一名美方高层官员称:“我们觉得这非常积极。这是一个突破。”

  习近平主席为期5天的对美国国事访问后,中方公布了中美达成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上述共识部分反映在了双方的声明之中。

  观察者网从中方公布的成果清单中发现,上述内容出现在“中美双边务实合作”中的第一部分,声明称,“鉴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参与度和参与能力不断增加,美方欢迎中方在国际金融框架和拓展的双边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以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主要做法则包括:

  (1)中美双方承诺强化多边开发融资体系并使其现代化。双方决心通过提高其资金能力、改革其治理和提升其有效性和效率,继续强化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发展银行、泛美开发银行。与发展阶段相适应,中方不仅将作为股东国和借款国,还有意愿有意义地在所有上述机构中提升作为捐款国的作用。双方认识到新机构以及未来将成立的机构,要成为国际金融框架的重要贡献者,这些机构将像现有国际金融机构一样,与专业性、透明度、高效率和有效性的原则以及现有环境和治理高标准相一致,进行恰当的设计和运营,同时认识到上述标准是在持续演进和改进的。

  (2)中美双方再次确认,通过对多边开发银行下设的国际开发协会、亚洲开发基金和非洲发展基金的强有力的捐款以满足最贫困国家的需求,是十分重要的。

  中方将按照其自身能力有意义地增加其对多边开发银行软贷款窗口的捐资。双方承诺多边开发银行应继续探索增强其贷款能力的选择,包括通过使用现有资源,并定期审议其资本金以评估是否需要增资。双方承诺继续在优化多边开发银行资产负债表方面做出努力。双方承诺就世界银行的股权分配改革路线图进行合作,包括股权分配公式的设计和在2017年审议世界银行的资本需求。同时,双方认识到中等收入国家在减贫方面依旧面临挑战,并且多边开发银行在应对上述特定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3)中美双方承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机制下加强合作,并继续完善IMF的份额和治理结构。

  美方承诺尽快落实2010年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再次确认份额的分配应继续向具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以更好地反映IMF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权重。双方认可IMF执董会为寻求过渡方案所做的努力,过渡方案旨在使份额比例尽可能地趋近于第14次份额总审查确定的水平。但是,过渡方案不能构成或被视为代替2010年改革方案。双方支持IMF执董会在推动第15次份额总审查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以第14次份额总检查为基础制定一个新的份额公式。

  (4)中美双方承诺在尊重受援国所有权的前提下,通过多边开发银行在第三国开展发展融资合作。

  (5)美方欢迎中方承诺年底之前根据IMF特殊数据发布标准(SDDS)披露经济数据,也欢迎中方在提高透明度方面所做的持续努力。

  中方认识到,满足其他主要储备货币透明度标准对成功实施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美方支持中方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的承诺,相应地,美国重申在人民币符合IMF现有标准的前提下支持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审查中纳入SDR篮子。双方承诺尊重IMF在SDR审查中的程序和流程,并将在人民币加入SDR事宜上加强沟通。

  此外,习近平主席在周五的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是现有国际体系的建立者、贡献者、发展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我们致力于同所有其他国家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即现行的国际体系。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都是开放、透明、包容的,有利于有关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减少贫困,欢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积极参与。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华尔街见闻、金融时报等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economy/2015_09_27_335799.shtml report 2789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截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展开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习近平举行元首会晤,中美双方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中美关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