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未来5年中国将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

来源:新京报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地时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在纽约应邀出席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高级别会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26日,彭丽媛在纽约应邀出席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高级别会议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等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总结南南合作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授权

  习近平就新时期南南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致力于探索多元发展道路。我们要坚定信心,坚持走自主选择、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彼此分享治国理政成功经验,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挖掘增长潜力,破解发展难题。

  二要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我们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经贸、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齐头并进。

  三要致力于实现务实发展成效。我们要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为突破口,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机制作用。

  四要致力于完善全球发展架构。我们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授权,扩大同发达国家沟通交流。

  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5万个奖学金名额

  习近平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邀3万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培训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就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加强国际合作阐述中国主张。

  习近平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4点主张。第一,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制定科学合理发展战略,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第二,积极保障妇女权益。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保障妇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确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学和安全上学,发展面向妇女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第三,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第四,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

  习近平强调,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

  包括约8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近百个国家代表出席会议。

  解读

  倡议是对发展中国家“雪中送炭”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首次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的倡议对于发展中国家无异于雪中送炭,再次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讲话传达中国立场、阐明发展日程

  “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在联合国总部讲台上发表讲话,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性政治舞台,习主席代表中国通过这个平台向世界传达中国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看法和政策。”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此次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该议程是对千年发展目标的延伸,涵盖消除贫困与饥饿、健康、教育、性别平等、水与环境卫生、能源、气候变化等,将为未来15年世界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引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所长丁一凡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明了中国的发展日程,这与联合国的发展日程相依相对,同时表明中国愿意帮助联合国其他成员国实现发展日程。“中国在未来15年发展日程中是领先的,中国会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其他发展中国家。”

  “6个‘100’体现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如何承担负责任大国的义务,习近平提出倡议,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以及免除一些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很多国家之所以发展不起来都是因为债务,发展的利润全部被债务抵消,免除一些债务,他们才可以发展起来,恢复发展动力,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是雪中送炭的做法,6个‘100’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这个目标,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丁一凡表示。

  6个“100”项目是习近平在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上提出的,包括减贫、农业合作、促贸援助、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院以及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等多个项目。

  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指出,习近平的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要让自己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消除贫困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在南南合作中,要向更多国家提供发展经验。

  习近平还在讲话中重申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推动亚投行早日投入运营,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贡献力量。许利平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亚投行能够改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这个薄弱环节,体现了中国不仅向发达国家开放,更向发展中国家开放。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行程

  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

  据中新网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纽约出席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

  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赠送一座“和平尊”。“和平尊”以中国古代青铜器中的“尊”为原型,表达中国对联合国的重视和支持,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美好祝福。“和平尊”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当代文明,也体现不同文明和文化交流互鉴、兼容并蓄、共同进步。“和平尊”传递了中国和中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和信念,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在联合国迈向新的10年之际,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为实现联合国的梦想而共同努力。

  潘基文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感谢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赠送和平之尊。潘基文表示,“和平尊”代表了中国同联合国的共同价值观和密切合作关系。感谢中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所作贡献。新形势下,联合国愿同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全球减贫、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

  习近平和潘基文发表讲话后,共同为“和平尊”揭幕。

  和平尊

  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制成,以“中国红”为主色调,顶部龙饰象征守望和平,两侧象首、凤鸟寓意天下太平、人民安康。尊体以中国传统吉祥纹饰辅以丝绸之路等元素,传承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理念。尊身展翅高飞的7只和平鸽,代表联合国为世界和平奋斗的70年。

  相关活动

  彭丽媛英文演讲谈自己的中国梦

  当地时间9月2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联合国出席活动,并用英文发表两场演讲。在其中一个演讲中,她首度谈到自己的中国梦。彭丽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和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

  据联合国官方微博介绍,这两场活动分别是教育第一全球倡议高级别会议和每个妇女,每个儿童高级别活动。

  在教育第一全球倡议高级别活动上,彭丽媛用英文发表了近5分钟的演讲谈教育和自己的中国梦。

  她在演讲中回忆,自己的父亲出生在一个小山村,当时村子里识字的人不多,自己的父亲作为村里夜校的校长,专门帮助村民识字。在父亲的帮助下,很多人第一次写出了自己的名字。

  她表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我自己就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受益者,否则的话,我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一名女高音歌唱家和一个音乐教师。

  演讲结尾,彭丽媛说,有人问过什么是我的中国梦?我希望所有的孩子,特别是女孩,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这就是我的中国梦。这引发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外,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彭丽媛还出席了每个妇女、每个儿童倡议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彭丽媛发表了一个7分钟的英文演讲,回忆了一个艾滋病孤儿高俊的故事。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链接

  解读“习近平治国理政”网络短片点击过千万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首次亮相联合国总部,为全球发展发出中国声音。近日,首次全面解读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系列网络短片上线,引起中外网友追捧。

  众多国际“牛人”解读中国

  从20日开始,为配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9集系列网络短片“解读中国”陆续上线。系列短片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国际社会热评习近平治国理政”、“国际社会热评习近平访美”和“国际社会热评习近平首访联合国”。

  短片每集5分钟,全部采用访谈的形式。受访者包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执行副主席马丁·因迪克以及曾执掌标准普尔、道琼斯等美国知名公司的国际商会主席哈罗德·麦格劳三世等30多位国际政要、前政要、知名学者和商界领袖。

  26日到28日,习近平主席亮相联合国。“解读中国”采访多位联合国要员,表达了对习近平“首秀”联合国的期待。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联合国是一件大事”。各界期待聆听中国领导人在可持续发展、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等问题上的观点和想法。

  在短片中,美国各界也发表了对习近平主席访美的看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可以从习近平访美中看出“双方领导人很看重双边关系”,“双方领导人都做得很好”。

  选取反腐、改革等热门话题

  “解读中国”短片在法治理念一集中,特别提到了反腐。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科学教授约翰·科顿这样评价,没有一个国家有像习近平主席这样勇敢的领导人,厉行打击腐败并将打击腐败作为一项持久工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关于反腐有人有不同的意见,其中之一就是反腐使中国经济受损。但是我会说,当然这场持续的反腐会有一些调整的代价,但是我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在反腐中遭受损失。从长远看来,这场行动是有益于中国经济的。

  新京报记者从“解读中国”工作室独家了解到,这几个话题既是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以来工作中的亮点,又是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短片采用访谈方式,是希望更加突出受访嘉宾访谈内容的客观性、生动性。

  据了解,近两年来,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印度、拉美以及此次访美,“解读中国”工作室都曾推出相应网络短片,从未缺席,有网友将之称为习近平执政宣传片的专门制作工作室。

  “解读中国”获千万点击量

  在短片中,国外知名政要和学者对中国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并谈及了他们对于习近平执政两年来的个人印象。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用两个发展阶段概括中国经济。他表示,第一阶段是中国经济在15年时间里超高速发展,进入第二阶段之后,中国将会关注增长的质量。他说:“第二次转型意义重大,因为这会给世界上其他国家带来许多提升发展质量的经验。”

  在谈及对习近平执政两年来的印象时,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前主席谢刚说,习近平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经历过“文革”,和当时的青年人一样,也去过农村,在小村庄里务农,这让他扎根于人民之中。我们常看到习近平主席的照片,他在不同地方和群众在一起,还有习近平和他母亲在公园散步的照片。我认为,就领导风范而言,习近平主席已经表明他非常贴近人民。

  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副会长李承哲则在访谈中表示出对“习大大”称呼的兴趣,他说,像中国这样的大国领导人,一般人会认为习主席难以接近,威严无比,很难得到“习大大”这样的称呼。所以,人民能把自己国家的领导人称为习大大,让人感到很亲切。

  曾执掌标准普尔、道琼斯等美国知名公司的国际商会主席哈罗德·麦格劳三世在访谈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开局非常出色,他在中国国内展现出了强大的领导力,我会给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开局表现打一个很高的分数,给他的进取精神、改革精神打很高的分数。

  据悉,“解读中国”工作室推出的该系列网络短片已经在海内外上线,点击量超千万。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解读中国”视频链接:

  https://v.qq.com/cover/z/zdv8icu91m6skco.html?ptag=baidu_aladdin.doco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28/content_600503.htm?div=1 report 6771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6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