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配额或调整 更大一波好莱坞电影将登陆中国院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何天娇

  9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49项成果清单公布,其中涉及影视产业的成果有三项,政策涉及到具体影视制作发行层面的合作,这些合作将大大推动两国影视产业融合,加速中国电影产业国际化。

  配额或调整

  根据清单,中美两国在影视产业方面共达成三项合作协议,中国电影集团与美国电影协会签署了《分账影片进口发行合作协议》,致力于继续就电影产业开展合作;中国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在中国香港合资成立电影制作和国际发行公司;将在共办中国主题图片展、制作播出中国纪录专题片、节目制作、推广中国主题博物馆专题展览以及制作迪士尼主题公园中国馆环球银幕电影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电影方面,负责引进并发行美国好莱坞大片的中国电影集团与美国电影协会签署了《分账影片进口发行合作协议》,致力于继续就电影产业开展合作,未来中国观众或许能更加方便、容易地在国内看到好莱坞电影。

  中影与美国电影协会签署的协议或将推动美国大片配额进一步放开,甚至取消配额。

  中美双方2012年2月18日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签订了《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彼时,中国进口片配额便从每年20部提高至34部,并以IMAX和3D电影为主,而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也从13%提高到25%。目前该谅解备忘录即将在2017年到期,这意味着进口片的配额限制极有可能被进一步放开甚至取消。

  产业合作加强

  除了中影集团在政策层面达成的成果,影视产业间的合作进一步深入。9月20日中国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宣布与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在中国香港合资成立电影制作和国际发行公司“旗舰影业”(英文名“FlagshipEntertainmentGroup”),旗舰影业总部设在香港,并在洛杉矶和北京分别设有业务分支机构,共同开发和制作华语电影和英语电影,面向全球市场发行。

  旗舰影业由华人文化和华纳兄弟共同出资成立,并由华人文化领导的财团控股51%,华纳兄弟持股49%。其中,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持有华人文化财团10%股份。“面向全球市场的互利共赢是未来中美电影机构积极探索的合作方向。”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说,“中国的电影娱乐市场正在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国际电影市场对中国题材的兴趣也在不断升温。通过与华纳兄弟的合作,华人文化将把世界一流大片的创意研发经验、制作发行体系及技术运营手段,与中国的文化、人才、市场相结合,打造中国电影面向国际的创新平台。”

  事实上,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后,中美两国影视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展开合作。近日,本土电视剧龙头企业华策影视(300133.SZ)宣布与极光影业全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高达3亿美元的高概念电影片单。电广传媒也宣布与美国狮门影业合作,双方于今年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合作拍摄14部影片,协议总金额高达15亿美元。今年年初博纳也宣布与美国Studio8和索尼旗下三星电影公司共同制作奥斯卡金牌导演李安的新作。阿里影业方面今年也宣布,投资《碟中谍5:神秘国度》,未来将寻找与更多的海外影业公司进行投资、发行以及电商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美国迪士尼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这将推动纪录片制作实力较弱的中国影视产业实现大跨步发展。

  可以预见,随着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在影视文化产业达成的成果,未来两国影视文化产业互动将更加频繁。北大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中美加强在影视产业的合作,能够扩大中国影视公司在全球的影响力,打造品牌化,还能引进好的内容与商业模式,更好地推动本土电影产业走向国际化。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28/n422223762.shtml report 1628 9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49项成果清单公布,其中涉及影视产业的成果有三项,政策涉及到具体影视制作发行层面的合作,这些合作将大大推动两国影视产业融合,加速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更大一波好莱坞电影将登陆中国院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