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美 > 习近平访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习近平讲故事晒书单 向美诠释治国理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李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稍早前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此间专家28日在解读习近平访美成果时表示,习近平在美国通过讲故事和晒书单的方式,向美方诠释了他的治国理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说,习近平在西雅图演讲时回忆了他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村时遇到的老百姓吃肉问题,从侧面反映出他对中国改革开放重要性的认识。

  习近平在演讲时回忆说,那时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他说当时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但是,这个心愿在当时是很难实现的。习近平也同时介绍了改革开放后梁家河村的巨大变化。

  滕建群表示,他自己也对上世纪70年代中国物资匮乏的生活记忆犹新。这反映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确实有了很大提高。生产力的解放和思想的解放令中国取得了很大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还要坚持走下去。

  滕建群说,习近平演讲中令人瞩目的另一方面是向美方透露了他所阅读的西方著作,其中既有思想史和政治史著作,也有著名小说。

  习近平在演讲中透露,他青年时代就读过《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等著作,也喜欢了解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他还读过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习近平也特别提到,海明威《老人与海》对狂风和暴雨、巨浪和小船、老人和鲨鱼的描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滕建群说,《联邦党人文集》等著作反映了西方价值观、政治理念和伦理道德等方面。而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精神,与自然搏斗坚持到底。

  滕建群表示,习近平访美期间所展示的中国领导人形象是更加坦诚务实,更加公开透明,特别是习近平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美方介绍中国,介绍他自己的执政思想,这将为进一步增进中美关系起到正面影响。

  作者:李洋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09-28/7548842.shtml report 975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李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稍早前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此间专家28日在解读习近平访美成果时表示,习近平在美国通过讲故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专家:习近平讲故事晒书单 向美诠释治国理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