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12月发射 正征名

来源:人民网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公开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公开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

  人民网南京9月29日电(赵竹青)9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公开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从即日起,全球网民可通过登陆官网(https://scitech.people.com.cn/DAMPE)提交自己对暗物质卫星的命名建议。

  为提升公众对暗物质卫星的关注度,激发全国民众和海外同胞对空间科学的兴趣和热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人民网共同主办了此次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征名活动。

  暗物质卫星征名活动的部分获奖者将有机会获得亲临酒泉卫星发射场现场观摩卫星发射的机会,亲身见证中国空间科学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作为中国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由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支持研制,目前已进入发射倒计时阶段,正在进行发射星的组装测试。

  据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常进研究员介绍,暗物质卫星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暗物质卫星对暗物质、暗能量的探测和研究,有望在物理学基础科学前沿带来新的重大突破。

  暗物质和暗能量被认为是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的两朵新“乌云”,围绕“两暗”——暗物质、暗能量的探测和研究将会在基础科学前沿带来新的重大突破。

  我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将于2015年12月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升空,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人民网联合开展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征名活动,等你来取名,共同见证中国空间科学的再一次腾飞。

  征名流程

  第一阶段:9月23日10月31日,在线提交作品,由评委会选出十个初选入围名称方案。

  第二阶段:11月1日至11月10日,根据公众投票,结合评委会意见,产生三个入选方案。

  第三阶段:11月下旬,综合评定,确定最终入选名称。

  第四阶段:12月,亲临酒泉卫星发射场现场观摩暗物质卫星发射。

  征名要求

  1. 名称贴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及空间科学的主题,文字简练、便于记忆、易于传播。

  2. 名称方案需包括不少于30字,不多于200字的创意说明和背景阐述。

  参与规则

  1. 每位参与者最多提交3个方案;

  2. 同一位参与者请不要重复提交相同的名称方案,如名称方案出现重复,评委会在遴选阶段按照时间先后顺序,选取最早提交者。

  3. 鼓励公众通过人民网征名官方专题页(https://scitech.people.com.cn/DAMPE)参与征名活动,书面名称方案亦可邮寄至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暗物质卫星征名办事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1号,100190)

  4. 若参与者提交的作品通过“征名活动”评审委员会评审,参与者同意和“征名活动”评审委员会签订书面的《参选作品委托创作合同》,参选的作品的版权自始至终归属“征名活动”主办单位。

  6. 参与者同意“征名活动”评审委员会拥有对本次活动规则的最终解释权。

  奖品设置:

  特等奖(5名):亲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摩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

  一等奖(20名):获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定制限量版1:10模型一个

  二等奖(50名):获得定制款“空间科学”纪念印章或暗物质卫星图案定制U盘、充电宝、运动手环等;。

  三等奖(100名):获得定制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邮品珍藏册,包括邮票、明信片及首日封(科学团队、工程两总、首席科学家签名);

  纪念奖(500名)奖品:空间科学限量定制徽章、首日封等;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citech.people.com.cn/n/2015/0929/c1007-27646991.html report 2385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公开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人民网南京9月29日电(赵竹青)9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